皇帝微服私访,恰遇一小官在饭店唱歌,皇帝:升官

本文摘自《聆风杂缀》,不入正史,诸位看看就得了,权当一笑。本文主人公为清朝同治年间太史王景琦,或称王庆祺。

王景琦生的是人高马大,“丰美仪”,懂音律,尤善二簧,有事没事时喜欢唱那么几曲,以为玩乐。

当时京城有一著名的饭庄,名曰“宣德楼”。这天,王景琦带着一个部郎小官,在宣德楼小酌,喝的兴起,竟勾起了唱曲的瘾,恰巧这位部郎小官很善昆曲,于是二人红牙檀板,咿咿呀呀地唱了起来,声音清脆,悦耳动听,满座宾客无不惊叹。

一曲既终,隔座一位客人,欣然走到二人跟前,询问二人的姓名官阶,说:“你们唱的非常好,能为我再奏一曲吗?”细看其人,气度雍容,口吻华贵,王景琦二人心知其异,便奉命又唱了一曲。

歌还没唱完,忽有两个穿着华贵衣服的少年立在门帘外向内探望,看见这位客人后,立即肃然拱立。半柱香不到,门外传来车马喧嚣声,有人说恭亲王到了。果然不一会儿,车马数十架,环围着一红色车轮的车停到楼下。恭亲王从容下车,入门与那位客人耳语。但见那位客人很不开心,但又无可奈何的样子,怏怏然跟随恭亲王而去。

客人登车,恭亲王亲自为他扶住车辕,车便入游龙流水一般,顷刻已走远。目睹了这一幕,王景琦与郎官惊的下巴掉地上,半天合不上。事到如今傻子也看出来了,客人便是当今天子,清穆宗同治皇帝。皇帝询问过二人的官职姓名,看来必将有事发生。

果然没过几天,皇帝降旨,给二人升了官。部郎小官引为奇耻大辱,推辞不受。王景琦接受了,从此平步青云,数次升迁直至侍郎、宏德殿行走。

这里有几个问题,为什么王景琦唱了一首曲就被升到侍郎了呢?为何部郎官以为耻辱?很好解释:这是一个男男之间“断背山”的故事。

当时同治帝年岁尚小(他死时才19岁,这时就更小了),可以说,王景琦完全是他的性启蒙老师,不仅给皇帝敬献大量的淫秽画册,看得皇帝“乐此不疲,心神不宁”,还带他四处寻花问柳,甚至二人“断背”情意……为盅惑小皇帝,王景琦无所不用。

于是没多久,皇帝竟因此“痼疾不起”,对外宣称的出痘,不过是医官的修饰词语罢了。同治帝去世后,有人竟写了副对联讥讽此事:

宏德殿、宣德楼、德业无疆,且喜词人工词曲;

进春方,献春策,春光有限,可怜天子出天花。

王景琦后来被内阁大学士陈彝所弹劾,据说弹劾的奏章写的非常隐晦,却又能让人一眼便能读懂的那种,王景琦因此革职,永不叙用……到最后还能保住一条命,也算是一件奇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