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早年受贪官之苦,当了皇帝恨贪官,治贪手段令人毛骨悚然

文/傅华轩

大明王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平民出身,也可以说是苦大仇深,逃过荒,要过饭,后来实在饿坏了,还当过和尚。劳苦大众最恨的就是官吏的贪腐和欺压百姓。朱元璋虽然当了皇帝,但是,他成长的根系在民间,幼年少年时期的耳闻目睹,刻骨铭心。所以朱元璋当了皇帝,必然对官员的管理既严格又苛刻,

朱元璋设立了巡检司和锦衣卫,这个锦衣卫是专门负责监视百官的动静的,是朱元璋接触到底层的神经末梢。有多严格呢,就连乱纷纷的大街上,也满布锦衣卫。这样,吏民的一言一行都会及时向皇帝反馈,官员们的蛛丝马迹逃不过皇帝的眼线。

一次,博士钱宰散朝下班回家,这位老兄不知那根神经线颤动了,在路上信口吟诗一首:

四鼓咚咚起着衣,

午门朝见尚嫌迟。

何时得遂田园乐,

睡到人间饭熟时?

这分明是在发牢骚,表达了“不想上班”的懒惰情绪。

吟完了诗,他又似乎在摇头晃脑地哼着小曲。

第二天上朝,大事报奏审议完毕,临到要退朝了,朱元璋忽然对钱宰说:“昨天你作的诗不错啊!不过我可未‘嫌’你迟哟,这样吧,把诗中的‘嫌’字改作‘忧’字怎么样啊?”

钱宰一听,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连忙跪下频频叩头。这天正好赶上朱元璋心情好,没有追究他的罪责,钱宰也算是大幸,没有惹祸上身。

再有一例,吏部尚书吴琳告老还乡。吴琳已是年老体衰,耳聋眼花,难做大事了,但朱元璋还是不放心,常派锦衣卫去监视他。一天,身穿便衣的锦衣卫到了吴尚书的老家,向田间插秧的一个老农夫问道:“老大爷,您这里可有个退了休在家养老的吴尚书?”只见那老人仰起脸来,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睁开浑浊的双眼,端详了半天来人,然后拱手答道:“老朽乃吴琳便是。”哦,是这样,几个锦衣卫和老人聊了起来,聊了一会天,起身告辞。吴尚书看着来人的背影,摇了摇头,眯上眼睛笑了。朱元璋得到了这一消息,知道吴琳并无异志,十分高兴,随即派人送去了大批金银,奖赏了吴琳。

大学士宋濂是著名的学者,又是皇子们的老师,对朱元璋可谓赤胆忠心,但朱元璋还不放心,经常派便衣锦衣卫监视。

一天,宋濂在家请客,便衣锦衣卫竟把赴宴人的人数人名,乃至菜肴的详细菜单报给了朱元璋。第二天上朝,朱元璋对宋濂说,“昨天请客了,都有谁啊?吃的什么美味佳肴?”宋濂先是一惊,然后把所请客人和菜肴情况一一如实回答,朱元璋听后十分满意地说:“宋学士所说皆实,没有骗我!”随手把人名单和菜单递给宋濂,宋濂心里五味杂陈。

国子监祭酒宋讷,有一天他在家生闷气,脸上阴云密布,一声不吭,妻妾和佣人们都躲的远远的。便衣锦衣卫(也就是特务)认为,这个家伙有可能是对皇上不满,就偷偷地把他生气的样子画了下来,交给了朱元璋。第二天上朝时,朱元璋问他,“宋讷,昨天在家为何不高兴生闷气?”宋讷听后浑身一抖,跪倒在地,如实做了解释,朱元璋知道了他生闷气与朝事无关,才不追究。宋讷壮了壮胆子,抬头问皇帝,“万岁,您真是太神了,怎么知道我昨天生闷气?”,朱元璋随手就把那张画像拿出来给他看,宋讷见到惟妙惟肖的画像,差点被惊倒在地。

就这样,朱元璋掌握了臣下的一言一行,臣下深恐动辄得咎,那里敢有不法行为!

朱元璋对贪官的打击,就一个字“狠”。

狠到什么程度?令人毛骨肃然!

朱元璋对于贪污的严厉程度可谓是空前的!对于贪污六十两银子以上的官员直接判死刑,他下的圣旨中写道:“凡官吏贪赃满六十两者,一律处死,决不宽待。”

六十两银子是多少呢?按照明朝当时的经济情况,一两银子大概相当于现在的200块钱,六十两银子相当于现在12000块钱,这家伙够厉害的,也就是贪污如今低薪白领们的一个月工资,就是掉脑袋的罪啊。

朱元璋是如惩罚贪官的呢?那些挑断手筋、脚筋,削膝盖挖肚皮等等都是小菜一碟而已,朱元璋发明了“剥皮实草”刑法,就是把贪官活着剥皮,然后,就着肉皮刚剥下来,还有弹性,在皮囊内填充稻草支撑起来,晾干后,把人皮放到官员的公堂桌座旁,时刻警示:如果你贪污腐败,这个“臭皮囊”就是你的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