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艰难的统一大业,六代明君170年完成,大多数人意想不到

历史上最艰难的统一大业,六代明君170年才完成,大多数人意想不到

正如一句著名的历史公论,三代乃至明清三千多年的王朝历史就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统一分裂史,有分裂就必定有统一,那么就不得不提那些著名的大一统王朝。秦、汉、隋唐、宋、元、明、清这些朝代的开国君主无一不是历经分裂,逐一击败对手才定鼎中原、统一中国的。

那么问题来了,这三千多年来哪一个朝代的统一最为艰难呢?有人说朱元璋出身卑贱,却凭着自身能力在元末乱世中开创了大明200多年的基业;还有人说应该是宋朝,赵匡胤虽说黄袍加身容易,但却内有国家大分裂(诸如后蜀、南唐、北汉、南汉等国家),外有强敌契丹的包围下,却能基本统一中国等等。

上述说法都有几分道理,不过我国历史上统一最为艰难的朝代其实并非上述这些朝代。答案大多数人意想不到,其实就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秦国统一大业,秦朝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统一最为艰难的朝代,没有之一。

想必许多人都知道贾谊《过秦论》里的一句话:“及至始皇,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御宇内。”也就是说秦始皇接过前面六位君王留下的担子同时也留下了日益强大的秦国,在秦始皇的运筹帷幄下,通过十年秦灭六国统一战争,最终得以统一全中国,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国家。

“奋六世之余烈”从时间上就可以看出秦国(秦朝)统一的艰难性,后世没有哪一个朝代的统一大业用了如此多的时间。这“六世”就是秦国历史上的五代六位君主,可以说个个都是明君,他们在位期间很好地延续了强秦的基本方针政策,使得始皇帝能完成祖辈的遗志。

秦孝公时秦国为一边陲弱国,被山东六国视为蛮夷,因此秦孝公发布求贤令,希冀在人才的帮助下壮大秦国,称霸诸侯国。商鞅就是秦孝公求贤若渴下招募的人才之一,我们知道,商鞅在孝公的支持下展开了变法。商鞅虽然身亡,但“人亡政不息”,之后的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都继承了商鞅变法的政治、经济改革,做到了法家理念治国,秦国因此一步步崛起。

从秦孝公不满被东方六国视为蛮夷而发奋图强开始,历经五位君主殚精竭虑的治理,无论是秦武王的“问鼎中原”还是“徐州相王”再到掀起灭国战争,用了近170年的时间才从一边陲小国发展成为“秦如虎狼”,不可谓不艰难。

其实秦国统一还有一个大阻碍,那就是六国士族、百姓的心理情感,也就是民心。周朝分封700年来他们都置于不同的国家管理之下,秦国要合并为一个国家,那让他们从心里很难接受。不同于我们后世所说的老百姓渴望统一,在秦国统一时老百姓对秦国可是十分痛恨的。

秦朝是历史上推动统一大业最为艰难的朝代这是毋庸置疑的,也正是秦朝的统一给后世统治者包括老百姓留下了渴望统一的心理情感。

作者:东坡有肉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