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了抗战得罪蒋介石,曾因战争一夜白头

此人为了抗战得罪蒋介石,曾因战争一夜白头

70年前,张学良、杨虎城二将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赵寿山作为17路军的核心人物参加了这一伟大事件。1936年12月12日晨约5时许,赵寿山听到临潼有枪声。赵向张、杨请示后,即放了信号枪,各部队同时开始行动。约到7点30分,大部分敌人已被消灭,枪声停下来,只有新城北门外警察大队一连武装还在顽抗。赵寿山即严令教导营长李振西说:“限半小时内消灭新城北门外的据点!”李如限完成任务。上午8时,西安的军事行动全部结束,赵寿山向张、杨报告了解决战斗的情况。南京军政大员也被全部逮捕。9时许,蒋介石被押送到西安,即住在绥署大楼。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由于蒋介石背信弃义,十七路军被缩编为三十八军,赵将军被任命为该军十七师师长。抗战爆发后,杨虎城将军即被蒋介石逮捕。赵将军对此极为不满,多方呼吁营救。蒋介石以抗战为名,大肆排除异己,命令三十八军各师分别开赴华北抗日前线。

1937年10月间,十七师便在娘子关狙击日军。从10月12日拂晓,日军发起猛攻,三秦健儿打得异常猛烈,打光了子弹就拼刺刀、掷石头。浴血鏖战15昼夜,全师13000之众,只剩下2700多人。终因寡不敌众,失守雪花山乏驴岭阵地。被迫撤退时赵寿山悲愤交加,一夜间须发全白。但将军并未气馁,在地下党的建议帮助下整训部队,制定军纪,激发官兵抗日救亡的热情。为坚持山西抗战,由八路军和一部分国民党军队组成了东路军,指挥者正是朱、彭。十七师正好被编入东路军战斗序列,与八路军并肩作战,学习八路军的游击战术,在高平等晋东南地区连打了好几个胜仗,收复十余座县城。随后率所部驻守中条山犹如一条不弯的挺天铁柱,挡住了日军铁蹄,使曾经狂妄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日本兵在整整八年期间只能西望大片疆土而不得前进一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