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鼎文小传:内战内行的飞将军,面对日军,每天丢掉一座城

(万象历史特约作者:子玉)

【1895年1月15日】蒋鼎文小传:内战内行的飞将军,面对日军,每天丢掉一座城

【辛亥革命的学生军】

1895年1月15日,蒋鼎文出生于盛产珍珠的浙江诸暨。10岁入私塾,15岁进入县立中学。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16岁的蒋鼎文投笔从戎,加入了光复浙江的杭州学生军。革命成功后,他随着学生军,进入绍兴军事学堂、浙江讲武堂学习。

【大元帅府的两蒋】

1914年(19岁),毕业后进入浙江督署守备队,历任排长、连长。不久去广东,供职于援闽浙军总司令部。1919年(24岁),改投广东护法军政府。

1921年,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蒋鼎文被任命为大元帅府参谋部中校副官,1923年升为上校参谋。此时,蒋介石是少将参谋长,比蒋鼎文高一级,两人合称孙中山身边的“两蒋”。

【北伐的神来一笔】

1924年5月(29岁),黄埔军校成立,蒋介石任校长,蒋鼎文跟随出任上尉教官。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蒋鼎文任第1军第2师第5团团长,跟随蒋介石的总司令部一起推进。1927年,蒋鼎文任第1军第1师师长。

当时国民革命军追击孙传芳,在凤阳遇到顽强抵抗,形势危急。蒋鼎文率第1师渡江猛攻凤阳,吸引敌军注意力后,却突然率主力脱离战场,转而攻下蚌埠,一举稳定了战局。蒋鼎文在北伐上,画下了最为出彩的一笔。

【中原大战的飞将军】

1929年4月(34岁),北伐军消灭阀吴佩孚主力,蒋鼎文升任第2军军长。1930年5月,中原大战爆发,蒋鼎文率部与冯玉祥作战。他奔走于陇海、津浦两线,迂回百转,出没异常,被称为\"飞将军\"。

他作为一个军长级的指挥官,却擅长机动作战,作战经验丰富,颇受蒋介石赞赏。他与刘峙、顾祝同、陈诚、卫立煌,一同被称为蒋介石的\"五虎上将\"。

【围剿红军的二级上将】

1931年7月(36岁),蒋鼎文率部进入江西,参加对红军第三次“围剿”。蒋鼎文被红军击溃,意志消沉,整日沉迷于赌博、酗酒。

1933年,参加第五次“围剿”,逼迫红军突围长征。1935年2月,蒋鼎文的第36师逮捕了曾经的共产党最高领导人瞿秋白,随后将其杀害。蒋鼎文被授予陆军二级上将军衔。

【西安事变的拼命三郎】

1936年12月(41岁),他被蒋介石委任为西北\"剿匪\"军前敌总指挥,再次派去与红军作战。他刚到西安,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扣押了蒋介石。

蒋鼎文与张学良有私交,因此由他带着蒋介石写给宋美龄和何应钦的信函,在西安与南京之间传递信息。他如同\"拼命三郎\",\"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帮助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事变后,他更加受蒋介石的器重,嫡系地位大大提高。

【染上性病的西北一把手】

1937年(42岁),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蒋鼎文被任命为第4集团军总司令。1938年,出任陕西省政府主席,兼任第34集团军总司令,成为西北的一把手。

主政期间,他滥用职权大发国难财,徇私枉法,贪污成性,狂嫖滥赌,成为有名的\"腐化将军\"。

据蒋鼎文的私人账房陆怡霖说:\"西北最大的资本家毛虞琴、古凤翔的财产,只不过蒋鼎文的零头数。\"蒋鼎文虽然只有一妻两妾,但私生活混乱,染上了严重的性病。

【豫湘桂战役的大溃败】

1942年,黄河北岸中条山失守,蒋鼎文被调往洛阳,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第一战区主要是在平汉铁路沿线,与日军作战。

1944年4月(49岁),日军为打通华北到南洋的大陆交通线,发动了豫湘桂战役,号称\"世纪大远征\"。

蒋鼎文与日军激战于豫中、豫西,遭遇大溃败,兵败如山倒。短短一个月里,失去了38座城池,平均每天丢掉一座城。军队损失了20多万,连第36集团军总司令李家钰都战死殉国。

中原战败,全国震动,舆论哗然。蒋鼎文狼狈逃至重庆,引咎辞职。他自认为这次失败是\"治军从政四十年来最大挫折\"。

(豫湘桂战役中的日军)

【未知葬身何所?】

蒋鼎文从此脱离了军政界。1945年5月,迁居上海,弃官从商。他先后在南京、上海开办宏业砖瓦厂、轮船公司。

1949年7月(54岁),国民党败退台湾前,蒋鼎文一度被重新启用,负责整编败退到福建的国民党军队。但终究大势已去,蒋鼎文仰天长叹:\"此后以天为盖,以地为底,未知葬身何所?\"

到台湾后,他正式以陆军二级上将退役。1974年1月2日(79岁),蒋鼎文病逝于台北,未知葬身何所!

(万象历史人物传记写作营的第217篇作品,营员“子玉”的第20篇作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