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河南:和平时期的粮仓,战乱时期的战场

众所周知,河南位于中原地区,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在那个不是航海的时代,内陆是一个国家的经济文化中心,河南地处天下之中,经济文化发达,更是国家重地。随着海洋时代的来临,河南这个华夏文化的摇篮也随之衰落了,甚至被某些人和某些媒体百般诋毁,数典忘祖可以吗?

中华煌煌五千年历史,河南在其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时过境迁,河南慢慢不再被历史所垂青,后来她甚至成为了苦难的代名词,一句话来总结后来落魄的河南:和平时期的粮仓,战乱时期的战场。虽然河南不再像以前那么光彩夺目,但是她仍旧为中华民族做着不可替代的贡献。

战乱时期的战场:

自古道得中原者得天下,每当有战乱发生,河南首当其冲是受害者,成为群雄逐鹿的战争,朝代更替时期更甚。从商周时期的牧野之战(新乡)、到东周列国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大多数战争都是在河南打的。还有后来的楚汉争霸、三国割据,再到八王之乱,李世民平定王世充、再到民国时期的中原大战等等,根据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施和金统计,明代以前,河南发生战争数量居全国各省份之首,有820次之多。

和平时期的粮仓:

在没有战争的和平时期,河南就发挥出了她独有的优势,人口多耕地多。河南人口居全国第一位,以全国1.74%的土地养活全国8%的人(一亿人口)。河南自古多沃土,多年来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4的小麦、1/10的粮食。2016年河南粮食产量达1189亿斤,占全国总产量9.6%。除了本省需求外,每年河南省外调粮食300亿斤左右。可以说,河南养活了众多东部省份。

河南古代文化发达,当时的四大书院:应天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其中有两个就位于河南,然而令人唏嘘的是,现在河南只有两所一本大学,与其他省份对比简直天渊之别。本省高校少,考取外省高校却代价高昂,是每一名河南考生永远的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