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给朕起个年号,大臣:这个好;皇帝一听:朕能当十年皇帝

皇帝:给朕起个年号,大臣:这个好;皇帝一听:朕能当十年皇帝

在古代的时候,每个皇帝在位期间,都会有一个甚至是多个属于自己的年号。人们在起年号的时候,一般都用美好意义或者是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年号。对于那些不吉利的字眼,人们一般都是避而不用的,但是有一个皇帝,大臣为他取了一个不太吉利的年号,结果这个皇帝看了之后说,朕能当十年的皇帝,结果果然应验。

说出这句话的人就是北齐的开国皇帝高洋。高洋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虽然心里有些变态。他在他的哥哥高澄去世之前一直装疯卖傻。因为他的父亲高欢曾经夸奖他聪明异于常人,因此为了不受高高澄的猜忌,就一直装疯卖傻,忍受他的兄弟姐妹对自己的侮辱。

后来高澄去世之后,高洋却一反常态,很快就手握重权,并且逼迫孝静帝退位,建立北齐,登上了皇位。高洋登基之后,就让大臣为自己起个年号。大臣们思来想去,终于想出了一个自认为非常好的年号叫做天保,意思就是希望上天保佑,高洋能够做万年的皇帝。

大臣们听完之后都感觉这个年号好,因此就向高洋推荐使用这个年号。高洋说:“虽然好是好,但是天保这两个字把他们拆开,不就是一大人只十吗?”意思就是他只能做十年的皇帝,大臣们听完之后非常惶恐。于是就想要再起一个吉利的年号。

但是高洋却浑不在意地哈哈哈大笑说:“不用换,这大概是天意,不怪你们,我能做十年皇帝就已经很不错了。”结果高洋在他登基的第十年的十月,突然得了暴病,三天之后就不治身亡。对于高洋做皇帝的时间长短,还有另外一个说法。

高洋曾经带着皇后李祖娥去泰山,在泰山上,高洋曾经让一位得道的老道士算卦,高洋问他:“你看我能做多少年的皇帝?”那位老道士只说了两个字:三十。高洋高兴的对李祖娥说:“你看他也说我只有十年的时间了”。李祖娥非常不解,说他不是说有30年的时间吗?高阳说这是十年十月十日的意思,加起来就是30。结果高洋果然死在了天保十年十月的第十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