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与孔子相比,谁对中国历史的影响更大?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有名的教育家和思想家,而且孔子还是一位非常有智慧头脑的政治家;而秦始皇则是中国第一位皇帝,第一个记述中国分崩离析的历史局面,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有名的政治家和战略家,也是中国封建专制主义制度的开创者,这一制度影响了中国几千年来的统治体系,一直到清朝灭亡才结束。

如若论教育和思想对中国历史以及后人的影响,很明显孔子完胜秦始皇,若论政治、战略以及改革,秦始皇必然优于孔子。秦始皇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第一,开创的三公九卿制度,成为后来历朝历代的借鉴典范,而且开创的郡县制,更是影响深远,直到现在,我们的管理也是沿用了秦始皇开创的郡县制,只不过今天的管理系统,是当年郡县制的升级版。

对于文化,秦始皇的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把中华民族最早凝聚在了一起,形成统一的华夏文化,而且还传承了2000多年的统一意识,直到今天也是这样。秦始皇统一全国,抗击匈奴,为中国后来的疆域发展坐下了铺垫,当然很多人会指责秦始皇,说他焚书坑儒,但是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要迅速使国家安定,就必须统一文化,统一意识,可以说这一举措,功在千秋。

但是,没有孔子,就没有传承千年的儒家文化,儒家文化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人的思维,以及中国历朝历代的治国思想影响深远,一直到今天也是影响到我们中国人。也许儒家思想可以被别的思想所代替,比如法家、道家、墨家等等所代替,孔子的思想传承千年,给中国人定规矩,教中国人仁、义、礼、智、信的思想美德,但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奠定中国雏形,在后来的国家大一统中,中国形不变,才有了今天的中国,如果如果说规矩这个东西,是可以更换。

历史发展到今天,对于孔子与秦始皇,他们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为中国历史做出了突出贡献,孔子无疑是万世师表,独到的教育理念,一直影响至今,虽然这一辈子在政治上没有什么建树,但是他的弟子们很多都进入了仕途,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以及古代的政治体制影响深远,就他个人而言的话,在教学领域中国的影响更大一些。

如果真要把两者相提并论,我想在秦始皇的那个时代,两者相斥相惜。而在整个中国历史长河来看,两者功劳都大,孔子是在思想文化女有极高的建树,创立的儒家思想一直影响至今,并且还会长久的延续下去;对于秦始皇而言,创立了新的社会封建体制,被后世巩固皇权,建议牢固政权一直延续2000多年,这一制度可以说间接的把中华民族统一在一起,直到今天我们依旧高喊统一的口号。秦始皇是时代的引流者,而孔子的思想在众多思想中,他优先顺应了时代,以优先被统治者采用,而且一直被统治者运用了2000多年。

对于小编而言,如果这两者之间要非选一个的话,我也许会选秦始皇,中国百家争鸣的时代,有很多思想,即便没有孔子的思想,还有其他的思想可以成为统治者采用的思想,不管是道家、法家等等都具有教育的意义,每一个种思想都具有它的历史局限性,不能完全照抄照搬,还得符合当下局势,孔子的思想也是如此,在采用的时候你要与实际相结合。

如果对于中国历史,秦始皇与孔子之间选一个,你认为谁更伟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