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想把妃子封为皇后,太后:不行,她出身低微!皇帝:我有办法

古人非常注重孝道,普通百姓如此,身为一国之君的皇帝亦是如此,若皇帝不孝顺,肯定会引来满朝文武的指责。多数情况下,太后的话都非常有分量,等同于皇帝的圣旨,在册封皇后这种事情上,不仅要跟大臣商议,还要考虑太后的意见。

公元前33年,汉元帝在宫中驾崩,十八岁的太子刘骜登基称帝,史称“汉成帝”,母亲王政君自然就成了皇太后。汉成帝属于历史上比较昏庸的一位皇帝,在位期间沉迷于酒色,逐渐荒废朝政,使得朝廷大权逐渐旁落到外戚王氏家族手中。

大臣也曾多次劝谏,却被汉成帝当成耳旁风,其行为越来越放纵,太后王政君也拿他没办法。起初,汉成帝独宠许皇后,为她建造奢华宫殿,随着时间推移,许皇后容颜不再,喜新厌旧的汉成帝开始冷落她,转而迷恋上年轻貌美的班婕妤。

有一次,汉成帝觉得宫内不好玩,放荡不羁爱自由的他,不顾大臣们的反对,带着一些人出宫游玩,途径阳阿公主。既然皇帝大驾光临,阳阿公主不敢怠慢,让府上侍女都过来,会唱歌的唱歌,会跳舞的跳舞,只为了让汉成帝开心。

于是,跟杨贵妃齐名的古代美女赵飞燕闪亮登场,优美动听的嗓音,羡煞旁人的身材,曼妙无比的舞姿,加上含情脉脉的眼神,让汉成帝看得目不转睛。确认过眼神,汉成帝觉得赵飞燕就是对的人,没有心思继续欣赏歌舞,直接把她带回皇宫。

从此之后,六宫粉黛无颜色,汉成帝把所有宠爱都给了赵飞燕,恨不得时刻跟她在一起,对后宫其他妃子视而不见。赵飞燕心机颇深,担心日后年老色衰,皇帝很可能会移情于别的妃子,为了防患于未然,把妹妹赵合德推荐给汉成帝。

赵合德的美貌不输姐姐,入宫之后立即得到宠爱,甚至受宠程度超过了姐姐赵飞燕。《汉书·外戚传》记载:“俱为婕妤,贵倾后宫。”许皇后因惹怒太后被废,一时间皇后的位子就空了出来,赵飞燕抓住机会吹枕边风,提出想要当皇后的想法。

既然爱妃相求,汉成帝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并跑去跟太后王政君商议立后之事。但是,太后直接表示不同意,并说道:不行,她出身低微,不符合皇室规定!汉成帝闷闷不可,没有直接顶撞太后,心中却想:我有办法!

不久后,汉成帝下旨封赵飞燕的父亲赵临为成阳侯,如此一来,赵飞燕不再是平民之女,很快被册封为皇后,妹妹赵合德晋封为昭仪。大臣早就对她们姐妹二人不满,汉成帝驾崩后,赵合德被迫自杀,赵飞燕当了几年的皇太后,最后也失去一切,于公元前1年自我了断。

参考资料:《汉书·成帝纪第十》《汉书·外戚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