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大臣一年换一个妻子,众大臣嘲笑他是疯子,皇帝:这才是大智慧

东方朔是西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他原本姓张,字曼倩,在汉武帝刚即位的时候,广招天下有学识的人才,东方朔就是其中之一,他自我推销,最后在朝中做官。由于他性格诙谐幽默,才思敏捷,经常讨取汉武帝开心,汉武帝一直把他当做一个开心果,所以一直没有重用他。古人都十分讲究相濡以沫,但是东方朔却是一年换一个妻子,众大臣嘲笑他是疯子,皇帝:这才是大智慧。

东方朔是一个奇才,在汉武帝时期人才济济,东方朔或许不是最有才能的,但是他绝对是一个最特殊的。他富有才华,本可以凭借自己的真本领得到皇帝的重用,但是他偏偏不这样做,他经常做一些滑稽之事,可惜他这一生都只是一个配角。东方朔之所以称之为奇才,关键是你看不透这个人,他是个真神还是一个神棍?有时候他所做之事看似滑稽,却又觉得很有道理,有时候看似很有道理,却又十分滑稽。

东方朔在做臣子的时候,汉武帝经常赐给他好吃的食物,可是东方朔在每次吃完之后,看到还有吃剩下的肉,他都打包揣在怀里带回家。汉武帝看他衣服脏了,就赏赐给他绫罗绸缎,让他做新衣服。由于东方朔经常逗得皇帝开怀大笑,也得到不少的金银财物。很多人得到赏赐之后,都会去置办家产什么的,可是东方朔却不这么做。

要是他按照常人的想法去做事,那就不是东方朔了,他把皇帝赏赐给他的绫罗绸缎还有财物,全部拿出来用于娶长安城里年轻貌美的女子,这还不算什么,更让你想不到的是,每位女子娶回来一年就被他抛弃,然后重新再娶,一年换一个妻子,年年做新郎,他的这一做法遭到了众大臣的嘲笑,都说他是疯子,说他喜新厌旧,贪图美色。

不仅东方朔对他们指责不以为然,就连汉武帝也是如此,在皇帝眼里,东方朔的这种行为才是大智慧。汉武帝曾经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说:如果东方朔没有做这些荒唐的事情,你么怎么可能比得过他呢?皇帝说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确,那就是说如果东方朔一直认真做事的话,还有你们什么事。

东方朔的仕途其实并不乐观,从一开始都是这样,东方朔一没有背景,而没有靠山,本就是一介书生,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走到今天,那也实在是不容易了。自从踏上官场的那一天起,他就知道伴君如伴虎的道理,在皇帝身边做事随时都有掉脑袋的为危险。他的那些滑稽表现,看似荒诞不经,实则是明哲保身,这才是他的大智慧。

放荡不羁一生的东方朔,在他临终前对汉武帝说了一番话,劝诫汉武帝不要听信小人的谗言,要以国事为重。当汉武帝听到这番话的时候还十分诧异,一向荒诞的东方朔,此时却一本正经的说话,感觉有点不适,后来东方朔过世以后,汉武帝才明白他的用意,感叹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东方朔是疯子,是傻子,其实不然,这一切都只是表面现象,他才是大智慧的表现,大隐隐于朝,这在东方朔身上彻底体现了出来。陪伴君王是一个玩命的差事,东方朔何尝不知道这个道理,于是他一直都在装,从最后临终前对皇帝的忠告就可以看出,他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