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古墓出土“偃月刀”重量太诡异,严重影响关羽在我心里的形象

关羽使用的武器是“青龙偃月刀”在古代最常用的兵器就是刀,当时关羽用着这把刀称霸了一个时代,但是在贵州出土的一把“偃月刀”重量十分的诡异,可能会影响关羽在大家心里的形象。

除了关羽“武圣”还有一个明末时代的吴三桂,他的力气很大,使用的刀50斤中,但是他的刀出土之后重量也很诡异,当时在贵州的马家寨的古墓出土了一批文物,其墓主大概是雍正年的,在墓中有很多“吴”的字眼,在当时出土的偃月刀,刻有吴三桂的字,基本确定了就是吴三桂的刀,到底诡异在哪里呢?

他的刀出土之后,让学者都惊呆了,此大刀只有12斤重,和传说中的50斤差距很大,对此很多人觉得这是文学作品为了更好的描述,塑造出来的人物,缩水的太严重了。

还记得《岳飞传》中的岳云吗?他是岳飞的大儿子,当时记载说他的铁锤重80斤,南宋时期的一斤是现在630克,也就是两个铁锤100多斤,就问你能拿起来吗?

还有就是明朝末期的高杰,他的铁棍记录是40斤,但是实际上也只有18斤,所以吴三桂的到只有12斤也是很正常的了。

这样看来文学作品上的描述,为了神话这些英雄,很多人印象中的关羽使用的青龙偃月刀有80斤重,很多学者认为可能实际上只有40斤,或者更少,这次吴三桂的“偃月刀”也连累了关羽在很多人心中的形象了。

你有什么看法呢?

来源:青思慕如双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