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白骨夫人,白骨精又是谁的夫人?难怪她冒生命危险也想吃唐僧肉

称白骨夫人,白骨精又是谁的夫人?难怪她冒生命危险也想吃唐僧肉

一般称夫人的,都有自己的夫君。四大名著《西游记》里,有个有名的妖精,自称“夫人”,却不知她的夫君是谁!

《汉乐府·陌上桑》上曾讲了一个典故: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

面对示爱者,罗敷就坦言相告对方,自己名花已有主,是有夫君的人。

“源易缘”注意到,《西游记》神话中的铁扇公主,也曾对齐天大圣孙悟空假扮的牛魔王:滴泪说:“男儿无妇财无主,女子无夫身无主……”

西游神话中有名的罗刹女——铁扇公主自称夫人,她的夫君就是大力王牛魔王。

而另一位也很有名的精怪——白骨精,也称“白骨夫人”,她又是谁的夫人呢?

白骨精为了吃到唐僧肉,分别假扮成一对母女,都被孙悟空及时识破。第三次她又化成一个老头子。

两次的离间,已经让孙悟空和唐僧之间有了矛盾,也受了两次紧箍之痛灾。

可日有再一再二、无再三再四,当白骨精又一次来行骗唐僧时,孙大圣冒着被唐僧赶走的危险,依然将白骨精打死,绝了此妖精的灵光。

当白骨精现出原形时,化作一堆骷髅,而她的本相上还写有一行字:白骨夫人。

那么,白骨精到底是谁的夫人呢?今天,“源易缘”就抛砖引玉,浅析一下,供大家交流探讨:

一、白骨精是某骷髅的夫人

白骨精修行的道场和和洞府在哪儿?

日前,“源易缘”撰写的《骷髅山白骨洞有何名堂?除石矶娘娘和白骨精,还有位男仙在此修炼》一文中,曾谈道白骨精和《封神演义》中的石矶娘娘、一气仙马元,均在骷髅山白骨洞。

有读者朋友留言称,白骨精并非在骷髅山,而是白虎岭。

《西游记》原著第27回,“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一章节中,白骨精初次登场,来到唐僧面前。

为了取得唐僧的信任,她对唐僧戏称所在地的此山名为“蛇回兽怕的白虎岭”。

而吴承恩老师在原著中写得清楚,白骨精是临场发挥,编了个谎言,来哄骗唐僧师徒。

可见,白骨精道场,极有可能是骷髅山或头颅山。最大的骷髅骨还被唐明皇封为了“骷髅王”。

称自己为“白骨夫人”,那么白骨精极有就是某个男性骷髅或白骨的夫人。

二、白骨精是某山的夫人

白骨精为何不告诉唐僧师徒,此地是何地!想来有一定的原因。

唐僧虽然十世修行,转为肉身凡胎,孙大圣也前去化缘,但身边还有二徒弟八戒和三徒弟沙僧,两人均都曾在天庭供职许久,天下名山大川,自然熟知许多。

历史上,骷髅山不仅在文学作品中出现过,在现实中,也是真实存的!

“源易缘”查阅资料还发现,名叫“骷髅山”的山,还不止一地,除了山西外,甘肃、贵州等地,也有“骷髅”为名的山。

中国的汉语在谈及“骷髅”一词时,曾这样解释:一般指没有皮肉、毛发的全副骨骼或头骨。

西游神话中,沙悟净更是在通天河,吃了9个西天取经人,并其吃剩下的头骨串在一起,像项链般的挂在了脖子上。

留心观察的话,这些骷髅颜色,均是白色,称作“白骨”一点也不牵强。

那么,称作骷髅或头骨的山,也可以理解为“白骨山”,白骨精会不会就是某山的“压寨夫人”呢?

三、白骨精是某位神仙的夫人

中国人见“死亡的骷髅”而赅闻,甚至谈白骨而色变。

西方人却常将“骷髅”艺术化或抽象化。大概与佛经中常讲的:“四大皆空,色即是空”的思想影响有关。

因为,骷髅在西方还有一个名字叫做: “虚空”,Vanitas。西方人常将此物来表示虚无、虚空或无常。

西游神话中,吴老师承白骨精为“尸魔”。而第三次唐僧将白骨精打出原形后,唐僧还惊试行的问悟空:这个人才死,怎么就化作一堆骷髅?

到底白骨精是谁的夫人?网络中就有人称他是地仙之祖——镇元大仙的夫人。

因为万寿山五庄观仅一山之隔。可镇元大仙有人参果树,如果真的是,白骨精还用冒险吃唐僧肉吗?这种可能性一点也没有!

第二个说法是28星宿中的奎木狼的夫人。

奎木狼与披香殿侍女有感情,侍女下凡回后又回到了天庭,就留下了这堆白骨。

更有说法称,白骨精是唐僧某一世的夫人。唐僧的前9世取经时,肉身均被沙僧吃掉。

挂在沙僧脖子上的不就是“白骨项链”吗?这正应了“白骨夫人”一词。

唐僧并非花心爱好美色之人,但从唐僧对白骨精的爱、对孙悟空少有的痛恨来看,也有些蹊跷和耐人寻味。

当然,古人对“夫人”一词,一般多用于对已婚女子的称呼;而封建王朝在嘉奖有功将领的官员时,也会封其妻子为“诰命夫人”等尊称。

自然万物不离阴阳,又万变不离其宗。您认为白骨夫人又是谁的夫人呢?欢迎留下您的看法或高见,与我们一起互动!

参考资料:《西游记》、《中国神话》、《中国佛教》、《中国通史》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