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最有质量的“七进七出”不是常山赵子龙!

三国中提到“猛”字,大家都会想起张飞、典韦、许褚等人,然而在三国时代的后半段,最猛的应该是文鸯。

如果将时间定格在公元184年,当时武艺超群的人不赘述,您都知道。如果将时间拉到280年,各国能进一流的武将应该如下:

蜀:关羽、张飞、赵云、马超

魏:杜袭、许褚、典韦、庞德、曹仁、张辽、乐进、曹彰

吴:太史慈、甘宁、吕蒙、丁奉、周泰

晋:文鸯、周处

将三国时期所有的武将堆一块,文鸯是和赵云齐名的人物,只是文鸯登场的时间晚了些(魏末晋初)。如果将两人最好的战绩进行评比,结果会让您大跌眼镜。

众所周知,赵云一生最精彩的地方是在长坂坡七进七出。在长坂坡,赵云并不是在敌营内“冲杀”,而是连续的单挑,后来在徐庶的暗中帮助下,更像是一场赛马比赛。对这七进七出,可以简单概括如下。

一进一出:丢了阿斗,甘夫人,糜夫人

二进二出:找到甘夫人,丢了阿斗,糜夫人

三进三出:找到糜夫人,丢了阿斗,甘夫人

四进四出:找到阿斗,丢了甘夫人,糜夫人

五进五出:找到糜夫人,阿斗,丢了甘夫人

六进六出:找到糜夫人,甘夫人,丢了阿斗

七进七出:找到甘夫人,阿斗,丢了糜夫人

文鸯一侧,无论时间和数量,都远超赵云。

公元256年,文钦、毌丘俭、郑翼、吕宣、张休等修改太后诏书,提出司马师的十一道罪状,在寿春起兵,讨伐司马师。

司马师暗中率军自汝阳来到了乐嘉,文钦见到大军忽然到来,错愕得不知如何是好。当时文鸯才十八岁,勇冠三军,告诉父亲:“趁敌人还未站稳脚步,现在袭击,一定可以大败敌军。”于是文钦率兵袭击,与文鸯分兵二路,趁夜夹击司马师。

文鸯单骑在敌营七进七出,单人骑马冲开魏兵而走,魏将紧随其后,认为他一人一马还能抵我们数千兵将,但都被文鸯数刀挥于骑后,激战了一夜,连文鸯的马都累了,便向前缓行。

率部经过了连续一夜的作战,天明之时文鸯又遭遇了三国后期最著名将领之一的邓艾,二将四五十回合不分胜负的交锋被魏军的主动攻击破坏,所领军马遭到溃散后,文鸯单骑冲开魏兵轻松而走,敌方主帅邓艾自己放弃追杀。

然而,还是有那么一些没眼力劲的魏军。

被杀退的魏将们又聚到了一块,其中有人惊讶地说:“此一人尚敢退我等之众,可再追之!”于是并力复来追赶。文鸯行到乐嘉桥边,见魏将又来追赶,文鸯很生气地说:“鼠辈何故不惜命也!”于是提鞭骤马,再次杀入魏将丛中,鞭起处数人落马,杀退魏将后,文鸯缓辔而去。

仍连续作战一夜,勇武不减,可谈文鸯勇过赵云,甚至连吕布都难比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