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小马其诺防线是如何被攻破的?此连仅用40多分钟就拿下!

在1948年10月的锦州战役打响之前,国民党部队曾在锦州外围一个名叫十二亩地的据点,构筑了一条貌似坚固的防线,并吹嘘为“锦州小马其诺防线”,言外之意就是这条防线不可能会被解放军攻破。

然而当战斗真正打响时,这条在敌人看来固若金汤的防线,仅仅过了40多分钟就被一个解放军连队顺利攻克,从而打开了摧毁锦州西北守敌的第一层大门。

十二亩地位于锦州城北约2里处,围绕其中心位置,共修筑了可互相连通的大小地堡将近40个,周边还挖了一条深壕。阵地内外还辅以尖桩柱子、地雷场、铁丝网、鹿砦、绊脚坑等多重防御措施,看上去的确很难攻克。正是因为如此,敌人将其和配水池一线吹嘘为“锦州小马其诺防线”,气焰十分嚣张。

东北野战军2纵5师12团在受领攻打十二亩地的任务后,团指挥所前移到十二亩地一公里多的达子营。团首长在分析了敌情后,作出如下部署:

7连插入该据点东南,切断敌通向锦州退路;9连在正南十二亩地和团营区之间堵敌增援,切断守敌与锦州的联系,对敌形成包围;5连从西北面实施主要攻击;6连一个排从东北面助攻;团里又以纵队配来的重炮、野炮各一个连和师山炮营团属炮兵支援5连战斗,并集中各营重机枪掩护5连攻击。

10月9、10日晚,12团各营冒着敌人炮火和敌机低空扫射,从达子营向十二亩地西北和西南前沿构筑了两条总长8000米的交通壕,又在十二亩地西北敌据点鹿砦外20米处构筑掩蔽部,作为5连冲击出发阵地。

5连进行了战斗准备,接着又组织战斗小组长以上的指挥人员,分批接近敌前沿反复侦察熟悉敌情、地形;还召开军事民主会,发动全连指战员研究打法。

最终5连决定:以2排为1梯队,担任从外围铁丝网到西北地堡群的突破任务;以3排为2梯队,歼灭中央地堡群之敌;1排为预备队。各排受领任务后,紧张地准备了越壕爆破时用的炸药、梯子、带钩的长竿;并预先排除了敌外围地雷,为开辟冲击道路做好准备。

10月15时30分,解放军炮火开始对敌前沿进行破坏射击,耳听、眼见大小各种不同口径的火炮一齐射向十二亩地敌据点,直打得天昏地暗,硝烟弥漫,火光冲天,一片火海,让敌人晕头转向。

这时5连和6连1排迅速进入预定位置。16时,炮火向敌纵深延伸。6连1排开始攻击敌东北前沿阵地,以积极主动吸引十二亩地敌人火力。5连紧跟着发出攻击信号,2排爆破组迅速以8根预先埋设好的爆破筒,炸开了鹿砦和一道铁丝网。

清醒过来的敌人随以远程重炮、迫击炮和西北地堡群的60炮、火箭筒猛烈火力封锁我前进的通道。

不怕死的2排爆破组在轻重机枪、60炮、手榴弹掩护下,利用爆破效果以闪电般动作向屋脊形铁丝网冲击。头部负伤的爆破组长丁占元以爆破筒炸开铁丝网,副连长李德明立即率领2排冲进突破口。只听敌我双方枪炮呼啸声,手榴弹、地雷爆炸声响成一片。

正在这时,一股垂死挣扎的敌人从隐蔽的暗堡里以猛烈火力向解放军打来。尽管解放军战士一排排地倒下,但谁也没有被吓倒,反而更加激起仇恨之火,又一排排地跟上,前赴后继冲向敌阵。

2排进入了内围地雷场后,发现地雷是压发式的,带钩长竿用不上,立即以手榴弹和爆破筒进行连续爆破,开辟通路,冲过数米地雷场。

16时15分,2、3排进到围壕旁,壕宽水深,梯子放下便漂浮水面,不能使用,部队被敌人火力压制在围壕旁,伤亡不断增加,鲜血染红了壕沟。

敌人见解放军冲击受阻,即以一个排的兵力展开反扑,连长张孝庭令3排打退反扑之敌。转眼间敌人更以猛烈火力进行反冲锋,和3排打得难解难分。

在这紧急关键时刻,副连长李德明、2排长吴学元果断组织2排架人梯越壕,眼看战士们纷纷跳人水中,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用身体顶住梯子作桥墩搭起人桥。战士王臣在没肩的水壕里,把梯子一端搭在壕边,用肩顶住另一端,架成梯桥。

副连长率丁占元等6名战士率先越过围壕,向西北地堡群冲击,他抱起炸药包,投出2枚手榴弹,趁敌停止射击瞬间,接近碉堡死角,以5枚集束手榴弹投进大碉堡,其他战士和跟进的3排相互配合,逐堡歼敌。

16时25分,2、3排胜利占领西北地堡群。2、3排占领西北地堡群后,已有较大伤亡,又迫不及待地去攻击中央地堡群,垂死的敌人亡命地组织起部分兵力进行反击,妄图趁我立足未稳,夺回已失去的阵地。

就这样,双方激战在一起,短兵相见,勇士们从弹坑里跳出来,从血泊中站起来,从战友尸体旁冲过去,挺起刺刀冲去,反复冲杀。

1排长万金里、2班长史长龙迁回到右侧以手榴弹打下7个地堡。

1班长郭德修在向前面地堡冲击时中弹负伤,他毫无畏惧地和敌人搏斗,勇敢地夺下敌人机枪,转手射向敌人。

这时师山炮1连1排来了,1排长张学明带着瞄准手刘德全用人力推着山炮,扛着炮弹,准确地将一发炮弹射进碉堡内爆炸。

与此同时,丁占元以非常敏捷地用炸药包炸破了中央大地堡;碉堡中幸存的一部分敌人窜出地堡向南逃跑时,当即被消灭在交通壕内,1排随之攻占地堡群。

5连1排占领中央地堡群后,连令该排快去攻取东南地堡群;3排攻取西南地堡;守敌在待援无望下,企图向南突围;被早就守在这里的7、9连协同1、3排分别将其全部解决,攻占了东南地堡群。另有十几名突围的敌人也被顺手解决。

16时40分,东北地堡里守敌在5连2排和6连2排夹击下投降。

至此,5连经40多分钟激战全歼守敌,攻占十二亩地,计俘110名敌人。该连136人,牺牲76人,伤45人,排以上干部除1排长外全部伤亡,但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十二亩地碉堡群之攻克,打开了锦州守敌西北的第一层大门。为锦州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战后,纵队通令嘉奖,并授予5师12团5连“攻得顽强”锦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