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师被下令全部枪毙,张学良好心救了他们,却差一点被他们打死

1924年,在南口战役中,张作霖东北军的奉天第1师师长为穆春。这个师是从黑龙江过来的,打仗很出力,但军纪不好。经过小库仑时,该师一些官兵在一个庙里歇息,把庙里的财物洗劫一空,值钱的东西全抢走了。

随后,庙里的主持找到大帅张作霖那儿告状。

张作霖怒不可遏,给张学良下了一道密令:“把这个师全体人员全部枪毙!”

张学良一接到命令,懵了,这么多人枪毙怎么完得成?认为查出来是谁干的,处理主要肇事者,才合适。于是他准备查出到底是哪一个团,什么人干的,把主要责任者枪决,把这个师进行解散去交差。

这个办法倒是个好办法,不料实施起来却险象环生。

张学良把士兵解散后,下令军官们到自己的军列上来开会,准备宣布事情谁干的,谁有责任就办谁,其余的人都无关,由他自己到老父那求情。

不料他的侍卫长太年轻,不善处理这样的问题。军官们来了,身上都带有枪,还有一大堆的随兵。他们一不缴械,二不与卫兵隔离。

偏偏在张学良就要开会时,车站外的票房那边,张学良卫队的一个家伙想发财,见人家带着枪想缴了他们的枪械然后去卖钱。结果,对方“啪”,就给了他一枪。

听到外面“啪”的一枪,军列里可不得了。张学良卫队马上开枪。对方也开枪还击。于是,双方就打起来了。在混战中,张学良的卫队长被打死,一个秘书也被打死。张学良后来说:“几乎也把我打死。”

枪弹都往张学良的车厢上打,秘书们吓得趴在地上,把痰桶戴在头上。

为什么戴痰桶?

因为铁路上的痰桶都是铁制的,比较厚——尽管如此,秘书们都纷纷中了弹,还是死了不少人。张学良的卫兵见势不妙,立即架起机关枪。这样,对方马上死的死,伤的伤,倒了一大堆。

张学良见状,马上喊:“算了算了,别打了,别打了。我气死了。”

他叫自己一个副官出去喊话,叫大家不要打了。

可这个副官一出现在门口,“嘭”一声,他也被打死了。

结果,张学良的卫兵们打红了眼,架起两架机关枪“哒哒哒”地猛扫,终于打得对方伤的伤、死的死,都不能动弹。这样,战斗才完全结束。

张学良说:“得了,死了的给埋葬了吧,受伤的,快给他们治。”

卫兵们一扒,从死人堆里挖出一个活人。

活的是谁?

是穆春的师参谋长。

这个参谋长,当年张学良在讲武堂时,当过他的教官。此刻他一身都是血,一见张学良就说:“军团长啊,我不干了!说什么也不干了!我什么事儿也不想了,你给我几个路费,我要回家。”

张学良说:“你有意思啊,没死;浑身都是血,也没受伤。”

随后,这位教官参谋长坚持要回家。张学良只好放他回黑龙江老家了。

事后,东北军谁也没料到因为抢劫,偌大一个师上万人就这样没了。张学良也料到自己好心救他们,反而差点被他们打死!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60.7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