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与姐姐一起嫁给康熙,姐姐当上皇后,她成为清朝最特殊的贵妃

康熙后宫之中有好几对姐妹,今天我们来说其中的一对,她们分别是姐姐孝昭仁皇后与妹妹温僖贵妃。

孝昭仁皇后与温僖贵妃都是钮钴禄氏家族,她们的父亲也是一个如雷贯耳的人物,名字叫遏必隆,乃是康熙初年的四大辅臣之一,从这方面说,钮钴禄氏姐妹的家庭背景简直是无可挑剔,这对重视家庭出身的康熙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加分项。

康熙四年,康熙皇帝大婚,姐姐钮钴禄氏入宫为妃,她其实本来有机会当上皇后的,但只因为受到父亲的牵连所以才被封妃。不过,命运似乎也很眷顾她,入宫后没几年,康熙的原配皇后赫舍里氏因难产去世,此时康熙迫切需要另立一位皇后,而钮钴禄氏就这样等来了自己的机会。

康熙十六年,姐姐钮钴禄氏被立为皇后,钮钴禄氏也是清朝唯一一个直接由妃子封为皇后的女人(追封的不算),中间跨越了贵妃、皇贵妃。不过,钮钴禄氏也是个苦命的人,当上皇后仅半年就去世,给康熙留下了无尽的悲伤。

姐姐钮钴禄氏死后,康熙让自己的表妹佟佳氏主持后宫,她也成了康熙的第三任皇后。康熙二十年,康熙晋封表妹佟佳氏为皇贵妃,同时,康熙又晋封孝昭仁皇后的妹妹钮钴禄氏为贵妃,妹妹钮钴禄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妹妹钮钴禄氏得宠后很快就有所出,康熙二十二年,妹妹钮钴禄氏生下了康熙的皇十子胤䄉。又过了两年,妹妹钮钴禄氏再为康熙添一女,可惜此女早夭。此女的早逝让钮钴禄氏过度悲伤,康熙三十三年十月初一,妹妹钮钴禄氏病重,初三,妹妹钮钴禄氏去世。

值得一提的是,妹妹钮钴禄氏是清朝最特殊的一位贵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妹妹钮钴禄氏是清朝唯一一位有谥号的贵妃,她的谥号是温僖贵妃。

按照清朝惯例,贵妃是没有资格拥有谥号的,即使是尊贵的皇贵妃,拥有谥号的也不多。比如,孝懿仁皇后的妹妹悫惠皇贵妃,她的谥号是乾隆皇帝命令大臣给拟定的,因为悫惠皇贵妃曾抚养过乾隆皇帝,所以死后乾隆决定给她加谥号。即使这样,在《清高宗实录》中,乾隆也是犹豫再三,因为他觉得皇贵妃不便加谥号,希望大臣们找出前朝惯例,为悫惠皇贵妃加谥号。当然,臣子们最后还是满足了乾隆的愿望,为悫惠皇贵妃加了谥号。

所以,温僖贵妃作为一个贵妃能拥有谥号真的不简单,而且她的这个谥号还是康熙皇帝亲自加封的,从这方面来说,钮钴禄氏姐妹也算是光宗耀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