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皇帝而不居功——你可能不太了解的西汉名臣丙吉

相对于唐宋时期,西汉时发生的故事,并不被大众所了解。那是中国一个特殊的时期,从朝廷大臣到普通百姓,都有过许多值得述说的故事,也有过很多值得称颂的人。丙吉就是出生于西汉,在当时十分出名,也在后世留下美名的一位人物。他出生于圣人之乡,从小聪明好学,长大后被举荐做官。但是一开始官职不大,是一个监狱的狱官,做了很长时间之后,才逐渐升迁,直至升到丞相的地位。

当时执政的皇帝是汉武帝,在汉武帝晚年,超中国发生了“巫蛊”案件。什么是“巫蛊”案件呢?就是古代迷信的人,在所谓“巫蛊之术”的指导下,用卑劣手段害人的一种做法。至于这种行为有没有用,还有待商榷,但是古代人们对这种做法的痛恨程度是很深的。汉武帝晚年身体状况出现问题,偏又在这个时候,流传出了有人用害他的传言。汉武帝非常生气,认为自己身体不好,都是受这个法术的害。当时有人告诉汉武帝,对他做出这种卑鄙行为的,是当时公孙贺的孙子,于是汉武帝下令把公孙贺子孙全部处死。并且派自己身边的宠臣江充,彻底调查这件案子,看还有没有同伙之人。这位江充呢却不是个好人,这样没有头绪的案件本身很不好查,但到了江充手里,一下子出现多名涉案人员,是那些人果真犯了罪吗?不是的,而是江充为了在皇帝面前邀功,随意编排出来的,说他们和此案有关。于是一时间许多冤案,都被江充制造了出来,许多人都因为这件事情冤死。江充除了陷害普通大臣之外,还把矛头指向了和自己有过矛盾的太子,诬陷他也是此案的参与者。汉武帝听信了江充的言词,要杀太子。太子不得已起兵反抗,最后杀掉了江充。但是这一反抗,却落得个造反的罪名,最后自己也不得已自杀身亡。在太子死后,这件案子被皇帝重新审视,认为其中的确存在着不少冤案。于是把素来有正直之名的丙吉调来,重新梳理这件案子。

丙吉经过了解事情始末,得出太子是被诬陷的结论,对他表示非常同情和哀悼。太子死后,他唯一的儿子刘询,也被关到了监狱,成为了一名小小囚犯。丙吉于是对这位太子的小儿子十分关照,虽然不能彻底撇清他的罪名,但是在狱中也很用心,精心抚养他长大。后来汉武帝生病,又让算命的人来为他寻找原因,算命的人说,监狱里有天子之气,您之所以生病,就是受了那股气的冲撞。汉武帝听了很生气,派人到监狱中寻找所谓的天子之气。使者去了之后,听说太子的小儿子被关在这里,就想这件事情必然和他有关,于是想要把他抓走,却遭到丙吉的强烈反对,并且把着们,不让他们对小刘询做出任何伤害。

使者等到天命,回宫去把情况汇报给了汉武帝,汉武帝听了恍然大悟,心想刘询是自己的皇孙,他身上有天子气正是上天为他选择了一位 接班人。更兼在丙吉对巫蛊案调查清楚之后,汉武帝心中再也不恨太子和自己这个小皇孙了。汉武帝下令灭了当时制造冤案的江充一族,并且把刘询从监狱接了出来,让他重新回到了皇宫之中。刘询慢慢长大,在经过了很长时间,也经受了许多变革之后,被大臣霍光拥立为帝,也就是汉宣帝。按说刘询即位,第一个想到的就应该是丙吉,因为他小时候多亏丙吉的照顾才活了下来,但是当时他的年龄实在太小了,对许多事情都不清楚,而丙吉对于曾经救过当今皇帝这件事,也闭口不言,任何时候都不说一句和这件事情有关的话。

后来,宫中的一名宫女,向皇帝提出了请求,希望能得到皇帝的赏赐,理由是在他还是个婴儿的时候,自己曾经照顾过他。皇帝听了这样的话,感到很奇怪,就让这名宫女把事情的经过原原本本的讲给他听,同时皇帝又做了很多调查,这才知道,自己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多亏了丙吉等人对自己的照顾,才让自己能够活下来,十分感动,于是认定了他是位很有道德的贤臣,让他常伴自己身边,大小事务都和他商量。丙吉的地位也逐渐得到提升。

丙吉本身,也是一位非常关心民间疾苦的好官。在他当上丞相之后,把百姓的疾苦时刻挂在自己心头,赢得了很好的名声。一次,丙吉乘马车经过街市,看很多人在清理地上的血迹。因为刚刚有一群人在这里打架,场面很激烈,以至于有人被当场打死。丙吉知道情况之后,没有让自己的马车停留,也没有下车过问,而是径直离开了。跟随他的人感到很不理解,认为身为丞相的人,怎么能对这样的事情毫不关心呢?很纳闷。接着往前走,看到一个人干着一头牛在路上走,牛舌头伸得老长,不停的大口喘气,看起来很累的样子。丙吉看到后连忙从车上下来,问牛的主人,牛做了多少活?赶了多久的路?为什么会这么累?

这次手下的人更不明白了,于是在回去的路上问丙吉,说您贵为丞相,看到有人斗殴以至于被打死都不管不问,但是看到牛喘气却为什么这么关心呢?丙吉回答说,有人打架斗殴致人死亡是一件不小的事情,但是这样的事自然会有地方官员去处理,我没有必要插手,只看他们处理的结果是否公平,有没有人在这件案子中被冤枉就够了。但是牛喘得厉害却是一件值得我这位丞相关心的事情,因为现在天气还不热,牛喘得这么厉害肯定是干了太多的活,由此可能反映出的,就是百姓们最关心的问题。所以我作为丞相,又怎么能不关心这样的事情呢?手下官员听了,这才明白过来,原来这位丞相不是对事情漠不关心,而是真正能分清主次的一位大贤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