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5个原因导致上世纪30年代美国发生经济大萧条

1929年到1939年间,美国爆发了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经济大萧条,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指出,1929年10月24日的股市崩盘是经济大萧条的开始。但是事实上,造成美国大萧条的原因不仅仅是一个单一事件,其内在原因有很多。美国的经济衰退还影响了许多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而欧洲经济大萧条最终导致纳粹在德国掌权,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播下了种子。

1929年的美国经济大萧条,使大部分美国人的生活变得异常艰难,赫伯特胡佛的总统虽然尝试了各种努力,但是经济一直不见好转。1932年富兰克林d罗斯福当选美国总统,在罗斯福竞选期间他就向全国人民承诺:如果他能当选,他将实施一项新政,彻底改变美国经济现状,让美国摆脱经济大萧条。事实上,罗斯福成功了,他也成为了美国任期最长的总统。

1929年股市崩盘

1929年10月29日美国股市彻底崩盘,历史上的这一天被称为“黑色星期二”。就在那个夏天,美国股市达到了创纪录的高点,但在9月份开始下跌,但是10月29日这一天的股市崩盘并不是这个月的第一次崩盘。10月24日,星期四,股市开盘时暴跌,引起了市场的普遍恐慌,尽管投资者设法阻止了下滑,但是仅仅5天后的“黑色星期二”,股市又崩盘了,当天美国股市的市值缩水12%,140亿美元的投资化为乌有。这一天,被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认为是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开始。

两个月后,美国股市的股东损失超过400亿美元,尽管美国股市在1930年底之前收复了部分失地,但美国经济还是受到了重创,美国真正进入了所谓的大萧条。

银行倒闭

股票市场崩溃的影响很快波及整个美国的金融体系,1929年的最后几个月,美国有将近700家银行倒闭,1930年超过3000家银行倒闭。

美国的银行一直是保险的理财机构,几乎所有美国家庭都将他们结余的存款存到银行里,所以当银行倒闭时,人们失去了所有的钱。一些人惊慌失措,导致银行挤兑,人们迫切地希望能够取出自己存在银行里面的钱,这迫使更多的银行关门。

经济大萧条期间,一共有9000多家银行倒闭,幸存下来的金融机构已经无暇顾及经济形势的发展,他们只关心自己的生存,变得不愿意贷款,这导致支出越来越少,使经济形势变得雪上加霜。

全面失业

经济大萧条导致人民的投资变得一文不值,他们的储蓄减少或耗尽,信贷紧缩到根本不存在,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都停滞不前,进而,工人们都被解雇了。

由于失业,人们无法及时支付分期付款购物的费用,银行收回财产和驱逐业主变成了司空见惯的事,越来越多的库存开始积压,失业率上升到25%以上。

美国经济大萧条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随着大萧条对美国的影响的日益加深,政府被迫采取了行动。为了保护美国工业不受海外竞争者的影响,国会在1930年通过了《关税法案》,也就是著名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该法案对大量进口商品征收了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税率。作为报复,一些美国贸易伙伴对美国制造的货物征收相当税率的关税。

结果,1929年至1934年间,世界贸易的总额下降了三分之二。当时,富兰克林罗斯福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又通过了一项新法案,允许总统与其他国家谈判大幅降低关税。

严重的自然灾害

经济大萧条对环境造成了更为严重的破坏,长达数年的干旱,加上不使用土壤保存技术的耕作方式,使得科罗拉多东南部到德克萨斯狭长地带的广大地区成为了“尘暴区”。大规模的沙尘暴阻塞了城镇,导致农作物和牲畜死亡,人民生病,并造成数不清的损失。

随着经济的崩溃,数千人逃离了这个地区,约翰斯坦贝克在他的杰作《愤怒的葡萄》一书中记载:要想使该地区的环境得以恢复,即使不是几十年,也需要数年的时间。

虽然造成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上述这五个因素被历史和经济学家认为是最主要的原因。大萧条促使美国政府改革新的联邦项目,加大社会保障、加强联邦政府对保护性耕作和可持续农业的支持。

尽管从这以后美国还经历了几次严重的经济衰退,但是没有任何一次经济衰退比得上大萧条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