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武则天曾问“元方,你怎么看?”结果被元方一句话怼了回去

据说神探狄仁杰一遇到麻烦事,就会问身边的检校千牛卫大将军:“元芳,你怎么看?”李元芳的回答就像一个称职的捧哏演员,恰到好处的回答既不让人觉得武夫无知,又能衬托出狄仁杰的聪明睿智。所以狄仁杰即使心中早已有了答案,却也一定要问问身边的这个捧哏的,于是唐朝第一神探和第一打手一边溜达一边研讨,就把疑难案子破了。但是翻遍新旧两唐书,却找不到狄仁杰身边有一个叫李元芳的,而且像千牛卫大将军这样重要的职务,武则天也不可能放心交给一个姓李的,要真是那样的话,都不用狄仁杰布局,“五王之变”早就发生了,武则天也早就下台了。

但是正史中,武则天还真的很信任一个叫元方的大臣,也曾经问过“元方,你怎么看?”结果却被这位元方一句话怼了回去,气得武则天翻了一阵白眼,把他降职了。而通过这件事,我们也能看得出来,武则天其实是很有雄才伟略的。

这里要插一句题外的话,曾经有人问:“武则天与慈禧都是女人执政,为什么慈禧招来那么多骂名,武则天会怎么看慈禧掌权这件事?”笔者明白这是有人要为慈禧脸上贴金,所以拒绝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所有人都知道,武则天是不会正眼瞧慈禧的,就像凤凰不会正眼瞧慈禧一样。细细想来,武则天所谓的以周代唐,其实是把李家江山装修了一下,把“李宅”暂时换成了“周宅”,房梁和承重墙都没动,而慈禧则是直接把清朝的墙角挖塌了——这正应了那句老话:“女人当家,房倒屋塌。”

“女人当家,房倒屋塌”这句话用在武则天身上不合适,因为她是“女汉子”。当然,笔者并不认为武则天就比李世民强,也必须承认武则天重用周兴来俊臣干了很多丧心病狂的事情,但是纵观唐朝所有的皇帝,比武则天强的,还真不多。起码在重用狄仁杰这件事上,武则天做得还是不错的,估计她也明知道狄仁杰这个“神探”不断给自己推荐一些忠于李家的大臣,实际是在布局挖坑。但是作为一个母亲,还是想把江山传给儿子的,所以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狄仁杰一天天做大,以至于“天下桃李,尽出狄公之门”。

说完武则天和狄仁杰,咱们还是来看元方硬怼武则天的故事。这位元方不姓李,而姓陆,曾经当过鸾台(黄门)侍郎、同凤阁鸾台(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一般都有这个称号。这位陆元方很有才(连中八科制举),也很有胆量,甚至到了神鬼不惧的程度。武则天派他去岭南出差,正逢海上风急浪高,船夫不敢扬帆起航,陆元方艺高不高不知道,但是却很胆大:“我受命无私,神岂害我?”

元方硬怼武则天之前说的这句话,很值得后世那些喜欢烧香拜佛的官员借鉴:如果心底无私问心无愧,为啥要撅起屁股去叩拜那些木雕泥塑?心怀鬼胎的人才会去拜鬼,而那些一门心思烧香拜佛的官员们似乎忘了一副对联:“经忏可超生,难道阎王怕和尚?纸钱能续命,分明菩萨是赃官!”所以那些求神拜佛的人不但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且是以贪官之心度神佛之腹,要是有好下场,那才叫见了鬼呢。

这位元方在当同凤阁鸾台平章事的时候,很得武则天信任(当时狄仁杰还没有进入权力中枢),有个大事小情都要问问元方的意见,套用狄仁杰的台词,就是“元方,你怎么看?”搞得元方不胜其烦。有一天武则天又问元方外面的事情,结果遭到了元方的硬怼:“臣备位宰臣,有大事即奏,人间碎务,不敢以烦圣览。”这话其实很难听,意思是“我大小也是个宰相级别的人物,哪有时间跟你说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武则天被这位元方怼得一口气差点没上来,直接见了他的职:“由是忤旨,责授太子右庶子,罢知政事。”但是没过几天,武则天就后悔了:“可能是我真的有点唠叨过分了?”于是就又把元方提升为文昌左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