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虎受封东岳大帝泰山神!女婿称岳父为泰山,“泰水”又指谁?

黄飞虎受封东岳大帝泰山神!女婿称岳父为“泰山”,泰水又指谁?

黄飞虎受封东岳大帝泰山神!称岳父为泰山大有来历,泰水又指谁?

三山五岳中,镇国武成王黄飞虎被元始天尊敕封为泰山神,排在了五岳之首,成为“东岳大帝”。

《封神演义》中,不仅是黄飞虎的父亲黄滚,到黄天化等兄弟3人,都是商朝忠良,追溯七代也均为卫国忠良将。

常言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黄飞虎生不逢时,在当时遭遇了不公正的待遇。

虽然黄将军数代显居高位,但因为殷纣王荒淫无德,调戏黄飞虎的妻子贾氏,致使她从摘星楼上跳下而死。

为了给妻子报仇雪恨,黄飞虎起兵反纣,投奔西周,最终与闻聘、崇黑虎等五岳神,一同死于张奎和高兰英夫妇之手。

“源易缘”注意到,神话传说中,黄飞虎死后,被姜子牙封为“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同时掌管着幽冥地府18层地狱。

东岳泰山——因泰山的地理位置,居于东方——山东泰安。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易经》中认为,东方为木,主生发和仁慈,所以泰山就格外受宠,成了五岳之尊。

圣人孔子在登过泰山后,曾发出“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叹。而历代的贤德帝王,也均以“封禅泰山”为荣。

在上古传说中,相传就有72位帝王封禅泰山。这些帝王就包括伏羲、神农、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等三皇五帝。

从帝王到王候将相,均对泰山充满的敬仰之情。

甚至就连民间普通的百姓,也称自己的岳父为“泰山”。这又是为何呢?

查阅资料,“源易缘”注意到“泰山”一词的典故来历。

开元13年间,唐明皇李隆基来到泰山。此前,他任命张说为封禅使一职。

张说有一女婿郑镒原本是九品芝麻官,却乘此连升四级,跃至五员官员。

唐明皇知道此事后,有些生气。一位叫作黄幡绰的人,却机灵的回答:此乃泰山之力是也!一句话峰回路转,原本想追责的唐明皇,却意会的笑了。

从此以后,人们得知此等如意美事后,希望能沾“泰山”的喜气,便纷纷效仿,将自己的岳父习惯称之为“泰山”。

如今,泰山之上还有一山峰就叫丈人峰。

实际上,泰山还大有来历。

“源易缘”在《山海经》第四卷的东山经-东次一经中看到,泰山位于独山南300里。山上遍布了多种颜色不同的美玉;泰山下还蕴藏有丰富的金属矿物。

泰山上的珍珠美玉为何那么多。《山海经》中指出,在泰山之上,有一类叫做“狪狪”的奇兽。

2019年是“己亥”猪年。而狪狪的样子形状就有些像猪。

中国有句成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珍珠,一般多出自蚌类等动物。而相传狪狪就很奇特,也可以孕育出珍珠。

古人称岳父为“泰山”,那么又称“岳母”为何呢?

山高水长、山清水秀。山对应指水,有泰山,就有“泰水”。“源易缘”查阅古籍发现,还真有称岳母为“泰水”的。

《封神演义》中,黄飞虎被封为东岳大帝,而他坚贞不渝的妻子贾夫人,也被姜子牙封为“貌端星”,这颗星就统领众生的美丑。

由此可见,泰水有一种可能就是指同样封神的“贾夫人”。

“环水从泰山发源,向东流入汶水,水中有还有许多晶莹剔透的水晶石……”而在《山海经》中,对泰水也确实有所记载。

看来,中国传统文明五千年,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许多的来历和传说,并非空穴来风!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封神演义》、《中国神话》、《山海经》、《中国旅游》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