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战斗,两名旅长阵亡,一名旅长重伤,连长痛杀7个狙击手报仇

1937年10月,原本属于梁冠英部第25路军的独立第5旅奉命从安徽舒城北上,经过石家庄乘火车进入山西参加忻口战役。

忻口村

10月14日,第9军第54师在南怀化阵地与日军激战,陷入被动。旅长郑廷珍主动请缨,要求上阵杀敌。总司令卫立煌当即让独立第5旅配属给第9军,由军长郝梦龄直接指挥。

15日下午5点,全旅开始向忻口战场转进。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全旅抵达南怀化阵地。郑旅长下令主动出击,攻占了几个山头后,又继续向一个无名高地发起猛攻。

郝梦龄

第5旅当面之敌是日军第5师团一个加强联队,第5旅有3000余人,下辖第614团和615团,与日军兵力对比几乎是一比一。由于日军已经攻占了小山头,居高临下向守军扫射,第5旅连续冲锋三次,均未成功。

激战中,第二营营长李源慧壮烈牺牲。全营上去不到一个小时,仅有15人退下阵地。战斗到下午3点左右,全旅3000多人折损了三分之一,旅长郑廷珍亲临前线指挥,发起对日军的冲锋。

日军行军

郑旅长指挥弟兄们接连攻下了日军两个山头,在攻击第三个山头时,日军狙击手开枪击中了郑旅长,当时子弹从右眼射入,后脑穿出,在送往忻县后因抢救无效,郑旅长以身殉国。

郑旅长牺牲后,郝梦龄军长让第614团团长李继程代理旅长职务,继续指挥全旅战斗。此时,日军骑兵赶来增援,企图对第5旅进行迂回包抄。李继程代旅长见状立刻调集2个营,避开日军正面,向日军援兵左右夹攻,并顺利冲上日军阵地进行肉搏。

郑廷珍旅长和他的佩剑

不到两个小时,两营士兵仅剩不到100人。李代旅长在指挥突击队战斗时,不幸被日军狙击手击中,子弹从脖子处打入,击断了喉管,李代旅长当场壮烈牺牲。

李代旅长牺牲后,第615团团长高增级(陕西定边县人)继任旅长一职,继续指挥战斗。

训练射击的士兵

高旅长见日军火力充足,难以攻下高地,于是采取了坚守阵地的方式。全军迅速挖掘战壕,以战壕为依托阻击日军。高旅长亲自指挥士兵们挖掘战壕,来回巡视各处工事与掩体。

就在此时,一颗子弹从一处隐蔽的草堆里射出来,打中了高旅长的左肩。高旅长顺势倒在壕沟里,鬼子接连射来的子弹打得壕沟上的泥土四处飞溅。

三八大盖子弹

“他妈的,这也太可恶了!”高旅长受伤躺倒在沟里无法起身,挖掘壕沟的士兵也有不少士兵被击中身亡。第614团机枪连上尉连长、神枪手李多艺见状,拿起一支步枪、抓起一把子弹悄悄绕到了侧边仔细观察。

日军枪法很准,几乎都是往脖子和头部射击。经过仔细观察,李多艺发现一名鬼子躲在豁口处的杂草丛中,隔一段时间就向阵地开枪射击,高旅长就是被此人打伤的。

抗日狙击手形象

李多艺怒火中烧,举起步枪瞄准草堆处。藏身在草堆里的鬼子似乎意识到了危险,就在这名鬼子准备再次开枪时。李多艺果断开火,一枪就打中了这名鬼子,为防止鬼子受伤未死,李多艺又接连打了几枪,据战后查看这名鬼子脸部被打穿、下颌骨被打掉。

日军狙击手

此时,日军发现了李多艺,子弹嗖嗖向李多艺藏身的地方射来。李多艺贴在壕沟里,慢慢爬到了一个位置隐蔽的地方。为了让鬼子上当,李多艺将刺刀插在地上,把帽子扣在上面。日军发现后,马上开枪射击,打得帽子直晃。日军躲藏的位置暴露无遗,李多艺迅速开枪,一枪打死了这名鬼子。

被击毙的日军

日军见状,冲上前来拉钩尸体,李多艺趁机又打死了几个鬼子。在短短一个小时之内,李多艺接连打死了7个日军狙击手,剩下的鬼子再也不敢开枪射击,一直到天黑之后才撤了下去。

接下来的三天,鬼子再也不敢向阵地开冷枪射击。战壕挖好之后,李多艺指挥剩下的弟兄一直坚守到了战役结束。11月2日,由于娘子关失守,全旅奉命撤退到了侯马集结。

南怀化战场遗址

李多艺一人一枪击杀7名日军狙击手,杀得鬼子不敢还手,为郑旅长、李旅长和高旅长报了仇。他的英雄壮举,值得后人铭记与学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