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做了很多的事,为什么史评上说其功不抵其之过?

隋炀帝杨广做了很多的事,为什么史评上说其功不抵其之过?

【 原创文章 切勿抄袭 全网监测 违者必究】(本文在《龙观历史》编号:4--8,人物春秋--隋朝年代--华夏五千年)

欢迎朋友们来看《龙观历史》,本期要说的内容是隋炀帝杨广在位共十四年,其实也是做了不少的事,有的还是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好事,就像本文标题说的平南陈、打突厥、开驰道、筑长城、开凿运河,但是历史对隋炀帝杨广的评价不佳,说他是过大于功,所有做的这些有益的事情也不抵其一大过。

隋炀帝杨广即位后,做了一些有益于国家的事情,589年率军平定南陈,为结束南北分裂局面,使国家统一作出了贡献。607年他令开凿两条驰道,一条穿过太行山抵近山西太原西北,另一条从榆林以北是突厥东到河北蓟县。后来唐太宗平定东突厥时曾利用了他开的道路。他还修筑了西起榆林,东至紫合金(呼和浩特市)西段的长城,开驰道,筑长城,对防御和后来平定突厥,起了一定的作用。隋炀帝派军打败吐谷浑,降者十余万人。设置鄯善、且末、西海、河源四郡,保障了通西域的道路。开凿大运河,虽然给人民增加了负担,但却成为当时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对国家的巩固和统一起到了重要作用,601年,派人航海琉球,加强了琉球和内地的联系,607年派使臣出使日本,促进了日中的文化交流等。

隋炀帝虽然客观上为我国历史的发展做出了一些贡献,但其罪恶“却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两相比较过大于功,故隋炀帝是一个另加否定的皇帝。

老龙带大家一起看看他的过是什么?他一直伪辩自恃国力富强,大兴土木,滥用民力。当年11月征伐数十万丁男,修筑始于西山龙门止于上洛的长堑,以达到保卫京城,控制关东的目的。605年至606年,用两年的时间发丁男200万营建东都洛阳,其工程之浩大,人力物力耗费之多,为历代所罕见。接着又先后用六年的时间,征伐男女数百万人开通了通济渠、邗沟、江南河、永济渠等,沟通长达5000余里的大运河,自长安至江都,沿途造离宫40余所,而后又分别于605年(大业元年),610年(大业六年),616年(大业12年)三下江都。后人他三下江都写成了反面教材,一直相传一千多年。

谢谢朋友们看完《龙观历史》的文章,您对老龙在文中说的这件事有什么感想?欢迎到评论区留言讨论。动一动手指点赞、收藏和转发。添加关注我吧!每天分享新精彩。

【 原创文章 切勿抄袭 全网监测 违者必究】(本文在《龙观历史》编号:4--8,人物春秋--隋朝年代--华夏五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