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年8月,娄昭君以太皇太后身份下懿旨,废高殷皇帝号,立高演为帝

闲话南北朝之天下归一——阴霾北齐(3)

这时,娄老太太提高嗓门儿,厉声呵斥,你们这些奴才今天是不想活了吗?!

皇上不表态,这事儿没法neng!

娥永乐略一思忖,还刀入鞘;长叹一声,罢了,既然皇上都不言语,我们干着急也没用啊;只好领着人退出了大殿。

待侍卫们退出大殿,娄昭君问,杨愔呢?

旁边儿有人答话,快挂了,眼珠子都出来了。

娄老太太勉强挤出一丝悲伤的表情,毕竟杨愔怎么说也是她女婿;但也仅是一瞬间,老太太的脸色就从悲切转为铁青;她掉过头厉声喝问高殷,这些人心怀不轨,想要杀我的两个儿子;他们得手下一步就要杀我;孙砸,你居然还要纵容他们?

这就是在飙演技了,高演痛哭流涕,娄老太太怒发冲冠,娘俩完全是一副受害者的模样;高殷还能说啥,他本来就口吃,一紧张更说不出话来。

见自己完全hold住全场,娄老太太一扬下巴,斜着眼睛看着李太后,用鄙视的口吻对陆续进来的大臣说,我们岂能受那个汉族老女人的摆布!

这话重了,毫无气场的李祖娥连忙跪倒,连声说没那意思;这会儿高演还跟那儿一个劲儿的磕头,李祖娥对儿子说,你还不安慰安慰你叔叔!

这会儿,高殷镇定下来了;他看出来了,奶奶不待见自己的妈,捎带脚儿也看不上自己个儿;既然如此,何苦恋栈!高殷起身走到高演面前,一拱手,这些汉人就交给叔父处置吧;只求叔叔们饶我们娘俩一命,我这就下殿去。

说完,高殷拉着母亲的手,头也不回的离开了昭阳殿。

高殷刚走出大殿,高演一抹眼泪,下令,将忠于李太后母子的禁军全部调出皇宫,由平秦王高归彦率领禁军进驻华林园,调京师卫戍区的军队入宫守卫。这些布置完成,高演下令诛杀“逆贼”杨愔、燕子献、郑颐、宋游道、可朱浑天和;对于那位在殿上以手叩刀的娥永乐,没二话;杀。

这里边儿倒是高湛表现出了残忍的一面儿,那位躲进门下省看风头的郑颐后来也被抓住了;高湛怀疑他曾说过自己的坏话,因此对其恨之入骨;杀他的时候,郑颐的舌头先被拔掉,然后又被砍断了双手,百般折磨之后,才被处死。

“主犯”既然已经授首;高演为了缩小这场政变的影响,并没有对五个政敌的家属斩尽杀绝,他以高殷的名义下诏逮捕杨愔等五人全家,将五家中嫡长子一门全部杀掉,剩下的只是免去官职,让其泯然众人矣。

至此,高演、高湛成功翻盘;这就是北齐历史上著名的“乾明之变”。

政变成功后的第三天,也就是2月26日,朝廷诏下,任命高演为大丞相、都督中外诸军事、录尚书事;高湛为太傅、京畿大都督;段韶为大将军;平阳王高淹(高演四弟)为太尉,平秦王高归彦为司徒;彭城王高浟(高演五弟)为尚书令。

3月3日,小皇帝高殷下诏,从今起,国家大小事务皆向大丞相禀报,由大丞相全权定夺(“三月甲寅,诏军国事皆申晋阳,禀大丞相常山王规算。”)。

到这会儿,只要有点儿政治敏感度的人都知道,高演上位只是时间问题了。

不过话说回来,别看大权在握;从丞相到皇帝,物理距离虽然很近,但心理距离那可是天壤之别。而且这种事儿,你不能自己腆着大脸提出来;先得有人把现任皇帝废掉,然后哦还得有人“劝进”!

废帝这件事儿好办;皇宫里有霸气侧漏的娄老太太,她一句话这事儿就成了。

可是“劝进”这活儿却卡住了。其实高演的心思,北齐朝野大家都门儿清,只是非常时期这种掉脑袋的活计还是少掺和为妙;因此只有高演的绝对心腹,像并州长史王晞等数人,劝高演尽快登基,免得夜长梦多。

看大家捧场的力度有限,高演绷不住了,对他老妈说,天下不安,人心浮动,我担心会出现意外,要不然您看……

娄老太太多聪明的人,也不用多说,更何况高演还是她最宠爱的儿子。

公元560年8月,娄昭君以太皇太后的身份下懿旨,废高殷皇帝号,改封济南王,另择他处居住;立高演为北齐皇帝。

有了老妈的支持,高演心花怒放;8月3日,高演登基,改元皇建,大赦天下,尊娄昭君为皇太后;高演便是北齐历史上的第三任皇帝,孝昭帝。不过,在高演兴高采烈的坐上龙椅的时候,娄老太太同时也飘过来一句话,你得善待你侄子啊!

客观的说, 这个皇帝高演干的不错;史称,他“自居台省,留心政术,闲明簿领,吏所不逮,及正位宸居,弥所克励。”——

对内,高演知人善任,虚心纳谏;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改革文宣帝时期的种种弊政,缓和北齐的社会矛盾。对外,在他即位三个月后,也就是公元561年11月,高演亲率大军北伐库莫奚,一直打到天池(今山西省宁武县管芩山上),将库莫奚赶出了北齐长城。随后高演分兵追击,虏获人口牲畜无数。

总之一句话,高演的表现,让北齐的人觉得,他要比他二哥靠谱儿的多。

不过,在政务繁忙,军书旁午之余;高演心里总是有事儿放不下。

头一件,高殷还活着;只要他还活着一天,自己的帝位总显得来路不正。

之前娄昭君也跟高演说过,皇帝的位置给你,但你要保证高殷的安全。高演当时答应了;可是一当上皇帝,高演就后悔了。

跟这儿说一句,高演这皇帝,平时呆的地方是晋阳;而高殷则在邺城;换句话说,高殷并不在高演的眼皮子底下;这就难免让高演不放心;这万一哪天你玩儿起了复辟肿么办?

高演越想越没有安全感。

而此时,高归彦也跳出来火上浇油来了。

高归彦跟着高演发动了政变,把高殷赶下台;其实这家伙也知道自己这么做很对不住高洋;而且他又怕高殷万一哪天复辟成功,那自己岂有好果子吃?!因此高归彦又拿出来当年忽悠高洋的手段,成天在高演耳朵边儿递小话儿,高殷不死,那以后咱们可都睡不好觉。

高演本来就为侄子的事儿上火,高归彦这么一掺和;高演一拍大腿,得,还是让我大侄子去陪他粑粑吧。

根据高演的指令,高归彦亲自去了趟邺都,说皇上召见济南王去晋阳。

高殷此时落架的凤凰不如鸡,也不敢不从;跟这高归彦到了晋阳。一到地方他就被软禁起来了;很快,高演送来毒酒一杯准备送高殷上路。高殷肯不喝,来人遂将其勒死。

多说一句,高演这次下手,极为隐密;高殷的死讯瞒过了所有人,包括皇太后娄昭君。

除掉这块儿心病,接下来让高演烦心的,就是他弟弟高湛了。

当初他跟高湛每天装模作样到城外打猎商量怎么对付杨愔的时候,高演曾亲口答应高湛,事成之后,立高湛为皇太弟,他百年以后,皇位传给高湛;也正是因为有这个预期,所以在乾明政变时,高湛格外的卖力。

可是等高演当上皇帝,他后悔了。

公元560年11月,借着自己北征库莫奚大胜,高演下诏,立自己年仅5岁的皇长子高百年为太子。

老实说高演有这么点儿私心,也很正常;可是这事儿在高湛看来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哦,敢情六哥您是拿我当礼拜天过呢?

而更让高湛担心的还有高演对高殷的态度。

史书记载,当时高归彦奉命到邺城接高殷;高殷没怎么着,反倒是给高湛吓坏了;高湛又不傻,稍加揣测就明白他六哥啥想法了。

按照这个逻辑往下推,高演敢杀高殷,凭什么不敢杀自己?

想起楚这一层儿,高湛脖子后面都冒凉气。他把心腹、散骑常侍高元海召进府中,问接下来该怎么办;高元海一头雾水,什么怎么办?

高湛把前因后果和自己的顾虑一说,高元海说,现在皇太后在上,皇上孝悌,您是不是想多了!

高湛说,狗屁,我对你推心置腹,你就拿场面话糊弄我?

高元海说,那这么办,您让我回去想想;明儿给您答复成吗?

高湛担心有变,闭嘴,你就跟这儿想;想不出来不许回家。

这给高元海难为坏了,据说这家伙一晚上没睡觉,绕着床来回溜达。

天还没亮,高湛就来了,也不问高元海晚上睡得习惯不习惯,劈头盖脸就问,想出来没?

高元海挠挠头,想是想出来了——

A方案,您效法西汉梁孝王,带几个侍卫去晋阳,先见太后,恳请哀怜;然后再去见皇上剖白心迹,说您打算交出兵权,从此不再过问政事,下半辈子就过闲云野鹤的生活了。这样儿可保大王一世无忧。

B方案,如果您做不到这么干脆,那您就上书皇帝,说自己眼下权势太重,恐招人非议,请求皇上把您手里的权分一部分出去,或者把您外放到地方上去做官;等您到了地方儿,闭门谢客,不问朝政;这样儿也不会招皇上的忌。

高湛听完砸吧砸吧嘴,C呢?

高元海说,我说了您未必乐意听;高湛说,你闭嘴,赶紧说,削你了啊!

高元海说,这样儿,济南王是正统的皇位继承人,皇上借太后之命而篡夺了人家的皇位。如今,大王召集文武官员,向他们公布皇上征召济南王的命令,逮捕斛律丰乐,斩杀高归彦,拥护济南王复辟,号令天下,以顺讨逆,大事可成!

高湛听完大骂高元海,这么好的主意,怎么不早说;我觉得这个方案最好。

不过,说归说,鉴于这事儿太大;高湛还是迟迟没有做出决断。

高湛府中平时养了一帮算命儿打卦的术士;高湛把这帮人喊来了,你们给我算算,我该怎么办!

这帮人很快拿出了结果:动恐不利,静则吉祥!那意思,让高湛再等等看。

高湛狐疑不定,而此时,他的一个心腹,据说也是个有‘特异功能’的主儿,前来面见高湛,头一句话就把高湛给镇住了——

皇上将不久于人世,殿下很快便会成为天下之主;您还是别急,再等等!

好吧,既然如此,那就再看看。

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高湛暂时打消了用兵的计划,让人配合高归彦,把高殷送往了晋阳。

那位说了,高湛的手下怎么那么肯定高演很快就要挂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