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怀胎14个月生子 为了让儿子当上皇帝 自己被丈夫无情地赐死

上古的尧帝是怀胎十四个月而生,而汉朝的一位皇帝,他也是怀胎十四个月而生,而他的母亲也因为这个儿子,被丈夫无情地赐死。

这位皇帝就是汉昭帝刘弗陵,他是汉武帝刘彻的小儿子,而古代一般实行嫡长子继承制,为何刘弗陵能当上皇帝呢?

其实这要从巫蛊之祸说起,巫蛊之祸之中,太子刘据因为起兵反抗,最后被剥夺太子之位,并自缢身亡。汉武帝一共生有六子,巫蛊之祸后,可以继承皇位的只有四人:燕王刘旦、广陵王刘胥、昌邑王刘髆和年幼的刘弗陵。

刘旦在刘据死后自愿回到皇宫担任保卫,希望得以立为太子。汉武帝大怒,立刻杀死刘旦派来的使者,并削其封国三县。

刘胥为人奢侈,喜好游乐,所以没能成为皇位的继承人。刘髆是贰师将军李广利的外甥,后来李广利投降匈奴,而汉武帝去世前一年,刘髆就去世了。

所以年仅6岁的刘弗陵是最理想的皇位继承人,当然了刘弗陵的成功离不开他的母亲。刘弗陵的母亲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她一出生手里就紧紧握着一样东西,而且怎么也打不开。

汉武帝路过河间(河北)的时候听闻了这位奇女子,于是下令召见,并且打开了她的手掌,掌中握有一玉钩,所以又称钩弋夫人。

后来钩弋夫人为汉武帝生下了小儿子刘弗陵,一般人都怀胎十月,而刘弗陵是怀胎十四个月所生,跟上古尧帝是相同的,所以刘弗陵从小就深受汉武帝的喜爱。

巫蛊之祸后,太子刘据自缢身亡,汉武帝立刘弗陵为太子,但是当时刘弗陵才6岁,汉武帝害怕吕后外戚专权的故事重演,于是在临终前赐死了年仅26岁的钩弋夫人。

当时大臣都无法理解汉武帝的做法,于是询问了原因,汉武帝回答道:“这不是一般儿辈愚人所能懂得的。从古到今国家起内乱的原因,是因为人主年小而母亲年壮。女主人独断骄横,没有人能阻止她。你们没听说过吕后的故事吗?”

千年后咸丰皇帝因为心慈手软,没有赐死同治皇帝的母亲慈禧太后,最后慈禧垂帘听政,独断专权,也让大清走向了灭亡,也许这个故事也是汉武帝赐死钩弋夫人的直接原因。

钩弋夫人有错吗?我想她并没有,汉武帝的这个行为也诠释了“自古君王皆薄幸,最是无情帝王家”的真正含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