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剑情深,南园遗爱,布衣天子刘病已的传奇人生

他有汉室皇家正统血脉,早年蹲过大狱流落在民间落魄潦倒,但是他的文治超越汉文帝,武功也直逼汉武帝。

公元前74年,21岁的汉昭帝驾崩他在位13年没有一个儿子,汉朝廷围绕谁来继位展开了争论,按古代封建帝位的继承有三大原则:

一父死子承

二兄终弟即

三从皇家血脉最亲的人里面挑一个

大臣们首先推荐了汉武帝的另一个儿子广陵王刘胥,而权臣霍光却提出了异议给否决了,霍光认为刘胥性格狂放行事不检点,不配做皇帝。

有人又推荐了昌邑王刘贺,他是汉武帝的孙子,很快就被霍光接到京城登上帝位,刘贺即位后整天的荒淫无度,只知道喝酒作乐,还胡乱封官跟随他进京城的200人他都加封了官职,朝政一度混乱。

后来刘贺就让霍光给废了贬为海昏侯。一个叫邴吉的大臣提供了一条线索,说有一个皇孙品行不错只是现在流落到了民间,这个皇孙是谁?又是如何流落到民间的呢?

“巫蛊之祸”引发的灭门惨案

公元前91年,有人举报太子刘据用巫术诅咒皇帝意图篡位,汉武帝大怒立马去抓太子,太子为自保兵戎相见后兵败自杀,太子的母亲皇后卫子夫也受到牵连自尽了,汉武帝依然不肯罢休大肆杀戮族灭了跟太子有关的人,太子被满门抄斩。这就是历史上的“巫蛊之祸”。

不幸中的万幸,太子刘据有个孙子名叫刘病已当时才有几个月大,正好处理此事正是邴吉,他念在襁褓中的婴儿不忍心杀掉就偷偷的留了下来,刘病已就这样在狱中呆了三年。

后来巫蛊冤案查明太子是被冤枉的,大臣邴吉抱出了孩子说出了真相,后来汉武帝经过查实承认了刘病已的皇家血脉。并由宫女进行照料后来长大的刘病已非常聪明常常跑出宫去玩,后来也就很少再回到皇宫中渐渐的就被人淡忘了。

公元74年,刘病已接到长安入住了未央宫,见到皇太后获封了阳武侯,汉代的制度是非王侯者不得继承皇位,然后刘病已接受群臣奉上的玺绶继承了皇位。

刘病已继位后就感到了一股强大的压力,登基那天汉宣帝由霍光陪同前去汉高祖的高庙进行拜谒,然而天子有天子的座驾,大臣有大臣的座驾,而霍光不仅和天子同坐在一辆车上,还腰挎宝剑气势逼人,一同接受群臣的跪拜,这件事让刘病已知道为什么刘贺会被废,又为什么会让自己来继位皇位,由于自己没有势力才更好的让霍光控制。

按照制度皇帝满18岁就可以亲政了,霍光自觉上奏让汉宣帝来主持朝政,聪明的刘病已回绝了此事继续让霍光主政,还划给了霍光大量的食户。刘病已这样做只是在等待一个机会只能继续隐忍下去。

后来刘病已因为一个女人和霍光对抗上了,她是刘病已在民间的原配妻子许平君,当时刘病已下诏寻找自己旧时的一把故剑,实际是以剑喻人,连一把以前的剑都不愿放弃何况是陪伴他的妻子,大臣们明白了意思上书立许平君为后,霍光的夫人想让自己的女儿入宫当皇后刘病已没有同意,三年后,许平君在生完孩子后中毒身亡了,下毒的正是霍光的夫人,霍光的女儿终于当上了皇后,而刘病已不顾霍光的反对追谥许平君为“恭哀皇后”并将其葬在了杜陵南园。

公元68年霍光病逝了,刘病已没有马上复仇而是以皇帝的规格安葬了霍光,并追谥他为宣成侯,同时册立许平君的儿子刘奭为皇太子,解除了霍光女婿的东西宫卫尉的职务,安排自己的亲信掌握了兵权,又把霍光的儿子加封为大司马,削弱霍家实权,后来霍家叛乱继而被全部铲除皇后也被废黜了。

后来汉宣帝驾崩也没有和祖先安葬在一起,而是与妻子许平君埋葬在了杜陵南园,许平君在民间就跟随刘病已患难与共,但她还没来得及跟他享受荣华富贵就因为自己而被毒害了,汉宣帝有愧于许平君,宁愿背离祖宗也要和妻子葬在一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