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周文王并没有吃过自己的孩子,但这个人真的吃过

历史是多面的。有灿烂辉煌,也有慷慨悲歌,并不是那么的一帆风顺。正如历史上的每一个人,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有的时候,还要忍常人难以忍受的羞辱和痛苦,而且还不能表现出来,这得需要多大的忍耐。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正是验证了这个道理。

这其中提到了周文王。我们都知道《封神榜》里面,姬昌被纣王囚禁,为了降低纣王的疑虑而故意装傻。儿子伯邑考来向纣王求情。不料妲己看上了伯邑考,要勾引他,被伯邑考拒绝。妲己大怒,禀告纣王将伯邑考剁成肉酱,做成了馅饼。文王姬昌推算出儿子伯邑考的遭遇,心中悲愤,但仍然装疯卖傻,面不改色地将馅饼吃下,还连称好吃。由此将纣王蒙蔽,把他放了回去。回去之后,周文王心中恶心,把吃下的馅饼吐了出来。伯邑考的魂魄化作玉兔,被嫦娥带到了广寒宫。其实,历史上并没有周文王吃儿子的事情,没有任何史料中有记载。因此,这不过是明朝人的小说杜撰罢了。周文王虽然没有吃过自己的儿子,但是,历史上却真的一位大人物吃过。这个人名叫:乐羊。

乐羊是战国时期魏国的将领。春秋末期,晋国韩、赵、魏联合打败了执政的智氏,瓜分了晋国,史称“三家分晋”,从此开始了战国时期。其中,魏国的开国国君是魏文侯,非常有治国之道的一位君主,成就了当时魏国的霸业。魏文侯任用翟璜、李克、吴起等人为将相,对内开展变法,对外东征西讨,国力十分强盛,甚至连秦国都不敢招惹他。

赵国和中山国都在魏国的北面,中山国被赵国环绕。魏文侯想吞并中山国。但中山国可不是那么好打的。虽然中山国面积不大,但是全民皆兵。早在晋国时期,就与其交战,居然打不赢。中山国最强盛时期,拥兵“九千乘”,号称战国八强之一。在魏文侯的时候,中山国的国君桓公即位,因为年纪小,竟然想攻打魏国。于是魏文侯就准备派兵点将。这时,大夫翟璜就推荐了自己的门客乐羊,魏文侯就派乐羊为主将,吴起为副将,攻打中山国。这里可以看出,乐羊可不是一般的人物。历史上鼎鼎大名的吴起都要给他当副手。

果然,乐羊不负众望,历时三年,居然把晋国都没有打败的中山国给灭了。不过,其中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情。乐羊虽然担任魏国的主帅,但是,乐羊的儿子却在中山国为将。乐羊怎么劝都没用。等到乐羊领兵而来,中山国为了吓退乐羊,竟然把乐羊的儿子给煮成了羹汤,还把汤送给乐羊吃。恰好这时,国内有人在魏文侯耳边说乐羊的坏话。乐羊为表示忠心,坐在大帐,面不改色,把一碗羹汤全都给吃了。魏文侯十分感动,就说:为了国家,乐羊连自己儿子的肉都吃!因此对乐羊放心使用,直到把中山国给灭了。乐羊被封灵寿。可是,后来魏文侯又怀疑:乐羊连自己儿子都吃,还有谁他不敢吃?所以,后人有诗评曰:

杯羹忍啜得非忠,巧佞胡为惑主聪。

盈箧谤书能寝默,中山不是乐羊功。

吃自己儿子这种事情,在现在看来,的确是匪夷所思。但是,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的思想比较活跃,甚至有些畸形,竟成为了一种忠诚的表现。为了表示自己的真心诚意,往往会做出不可思议的事情。除了乐羊食子之外,还有吴起杀妻、易牙杀子、介子推割肉等等,没有大心脏还真是受不了。俗话说,虎毒不食子。所以,尽管乐羊灭了一个国家,堪称一代名将,但是,由于其做法不尽人道,历代史学家对其充满争议,主流思想并不推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