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皇帝“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

哈喽,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好朋友天天,这里有你最喜欢的中国古代历史知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历史上文治武功的那些皇帝。话不多说,Let’s Go!

自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认为自己“德兼三皇、功盖五帝”,创造了“皇帝”一词作为封建王朝君主的正式称号。从此“皇帝”作为历代封建王朝的最高统治者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国家是的兴衰成败。纵观历史,各朝的皇帝不尽相同,他们有的昏庸,有的贤明,有的亡国,有的兴国。在这些皇帝中,总有几位文治武功皆可做的很好的皇帝,这些皇帝武能上马征战沙场,文能治理天下保持繁荣与昌盛。这样的皇帝不多,但每一位在中国的历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历史印记。下面就让小编和大家一起看看历史上有哪些文治武功的皇帝。

朱元璋

说到朱元璋很多人可能是从当时明月的《明朝那些事》中对他有所了解,但这本书毕竟不是历史传记,只是一本畅销的大众文化小说,所以里面有的地方并不可拷。对于这位明朝的开国皇帝,小编还是非常佩服的,文治武功这一对于皇帝的最高评价用来形容他是再合适不过了。

这位皇帝虽然长得丑,但是还是非常有才华的。他在元朝末年参加了反抗元朝的起义,从这开始,朱元璋带领着徐达、常遇春等优秀的将领南征北战,打下了明朝近300年的基业,建立了明朝。在做了明朝的开国皇帝之后,朱元璋也没有就此荒废,而是勤于政事,恢复发展和生产,一手促进了明朝前期安定繁荣的局面,开创了“洪武之治”,造福了百姓与国家。顺治帝曾经这样评价朱元璋:“朕以为,历代贤君,莫如洪武。何也?数君德政,有善者,有未尽善者。至洪武所定条理章程,规划周详,朕所以谓历代之君不及洪武也。”这样一个皇帝,说是“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再合适不过了。

李世民

李世民在中国的历代皇帝中知名度非常高,这源于电视剧关于隋唐朝历史的传播,但那毕竟只是电视剧,与历史事实定然有所不同。李世民是中国古代最杰出的皇帝之一。说到李世民大家都会想到“贞观之治”。公元626年8月,27岁的李世民即位称帝,是为唐太宗,第二年改年号为“贞观”。在位期间,唐太宗善用人才,礼节贤士,虚心纳谏,劝农扶桑,极大的恢复了国家的生息,创造了著名的“贞观之治”。李世民在治理国家的方面做得非常优秀,在唐朝的建立中立下了赫赫的战功。李世民年少从军,曾经去雁门关营救隋炀帝。唐朝建立后,李世民官先后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军阀,在唐朝的建立与统一过程中立下赫赫战功。毛泽东就曾经对李世民有极高的评价:“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

刘秀

说到刘秀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他就是历史上的汉光武帝。想必汉武帝大家都听说过,但这位汉光武帝与汉武帝并不是同一个人。汉武帝所在的朝代是西汉,汉光武帝所在的朝代的东汉,不要把他们弄混了。汉光武帝刘秀在新朝末年在南阳郡乘势起兵。从这以后汉光武帝刘秀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先后平灭了关东、陇右、西蜀等地的割据势力,结束了诸侯割据的局面,建立了东汉王朝。他是东汉的开国皇帝。

做了皇帝之后,刘秀继续励精图治,在政治上,他精致官场风气,精简官员,肃清冗吏;在经济上大力解放生产力,发展农业经济;在文化上大兴儒学、推崇气节,东汉一朝也被后世史家推崇为中国历史上“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时代。“光武中兴”的时期,是这位勤勉图治的皇帝的最好证明。

刘邦

像明朝出了两个文治武功的皇帝一样,在汉朝也有两位这样的皇帝,除了刚才介绍的刘秀,另一位就是西汉的汉高祖刘邦。说到刘邦,可谓是大名鼎鼎,他与项羽的故事时至今日依然被经常提起。在众多的大众文学作品、电视剧、电影中,这位开国皇帝也有一席之地。

秦朝末年,刘邦集合三千子弟响应起义,攻占沛县等地,称沛公。秦朝灭亡后,刘邦和项羽争霸天下。刘邦其实并无多少军师才干,但胜在知人善用,又能认清形势,充分发挥地方的力量,最终战胜了项羽,建立了西汉。在位期间,它采用休养生息的宽松政策治理天下,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归家的繁荣,为“文景之治”打下基础。

历史上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文治武功的皇帝才会有了中国偌大疆土和繁荣,在当时那个时代,这些皇帝担得起“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的美誉。

好了,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了,你们喜欢今天的文章吗?如果喜欢今天的文章就请关注点赞吧。如果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评论留言哦,本文是原创文章,禁止抄袭!欢迎各位小伙伴分享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