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为了写出《长恨歌》,不顾一切,最终得偿所愿

白居易正值中年的时候,虽然得到唐宪宗的赏识,在朝廷中做官,不过他心中装的不是政事杂务,而是怎样写诗,整日沉浸在自己的诗作中无法自拔,想着怎样写的诗才能够更加隽永。他也会为了写诗经常故意安排自己的生活,因为都说文学作品出于生活,这种文学大家也并不例外。

白居易是个非常有想法的人,他经常看一些李白杜甫的诗篇,想从中获取一些写诗的灵感,不过看了很多之后发现,无论是李白还是杜甫,把自己风格中的诗已经写到了极致,根本没有办法再去突破。白居易心中越来越苦闷,想着自己怎么努力也写不出李白杜甫那么好的诗了,并且认为他们已经是写诗的最厉害了,不但白居易自己,不管是谁都不能再写出比这更好的诗了,这时的白居易没有一点创造的灵感。

机会发生在一天早上,白居易仍然坐在窗前思考着怎样把自己的诗也得更好,传唱度更高,这时他的好朋友陈鸿仙邀请他一起去寺庙游玩,好久没有出门的白居易想想,很多古人都是隐于深林,感受自然的灵气,就会有很大的创作灵感,于是自己索性也出去放松一下,如果能有一点点启发也是好的。

于是,第二天他们早早的就出发了,陈鸿仙还带了他的很多朋友们,诗人的朋友大多都是诗人,他们的意图不仅仅是只出来游山玩水,更重要是一起交流一下对于如今国家形势的看法,想要一起交流一下写作的心得,看能不能从别人的观点中获得灵感。在履行的途中,他们来到了马嵬坡,杨贵妃曾有一段传奇的故事发生在这里,于是想象力非常丰富的王质夫说:“你文笔那么好,却苦于没有创作的题材,李白的是极具浪漫主义,又气势宏大,而杜甫是个很好的讽刺社会的苦难诗人,都有自己的风格,难以超越,你要不是就写一写杨贵妃和皇帝的爱情故事吧。

白居易听后,仔细想了想,觉得他说得非常对,以前诗人都是为国家的兴衰所担忧,没有从百姓的真实情感所入手的,而杨贵妃和皇上的真挚的情感那么轰轰烈烈,并且在民间的传唱度那么高,是不是应该用自己手中的笔记载下来,歌颂着美妙伟大的爱情呢,不仅能够让这些美丽的故事永远留在心底,也能警示众人,尊重爱情,歌颂真情。于是白居易就拿定了主意,以后就从这个方向入手,塑造一种自己独特的风格。

白居易原本以为有了合适的题材自己就能大显身手,可是他每天晚上都把自己关在屋子中,绞尽脑汁也无法写出自己满意的诗句,没写坏一张他就把纸撕掉扔在地上,没过多久,地上就扔满了写了只字片语的废止,他越来越觉得自己无能,怎么也写不出来像李白那样好的诗句,他也对自己充满了怀疑,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写诗,但他确实非常的爱好作诗,虽然写出的文章不如李杜,但已经非常的厉害了,只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

白居易其实非常有写作天赋,很小的时候他就会写同龄人根本不认识的字,别人还在识字的时候,他就会背诵大量的诗篇,并且会照着名家的诗词进行仿写,不仅如此,从小就得到大人们肯定的他非常怕别人对自己失望,于是做什么事情都是非常努力的,写诗就更不用说了,他为了写诗,不仅整日伏案奋笔疾书,还游历了很多地方获取灵感,可是就在现在,白居易对作诗却没有一点头绪,心中苦闷极了。

终于,白居易日日斟酌,并且为了向一个名家求教自己诗中某个地方用什么字好,在大雪中整整跪了三天,不喝,终于成功,写出了传唱古今的《长恨歌》,他为这首诗真的付出了很多,深刻的描写了杨贵妃和李隆基的爱情故事,也把杨贵妃的形象描写的非常美好,将其中的爱恨情仇展现的淋漓尽致,就因为这首词,当时的诗人没有一个不对白居易刮目相看,并且他的诗也给我们呈现了当时爱情的美好,皇宫中难能可贵的真是爱情,更加重要的是,他坚忍不拔的精神,为自己爱好不计付出的精神,时时刻刻地鞭策着后人,这个流传至今的佳作,就是他付出努力最真实地表现。能将爱情故事写的如此深刻地人,也只有白居易了,《长恨歌》早就写入了中学课本,鞭策着我们一代又一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