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恒没娶到令妃,但历史上令妃最辉煌的两个时刻,傅恒第一个见证

7,8月份以来,乾隆家的后妃们很忙,先是在《延禧攻略》里面斗,《如懿传》播出后,同样的这群妃子们又要在《如懿传》里面斗。《延禧攻略》早播完了,看了这部剧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对女主魏璎珞敢于怼天怼地一路打怪升级感到爽的同时,也有对她和傅恒最后没有在一起有一种遗憾呢?电视剧归电视剧,历史是历史。那历史上的令妃和傅恒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说明的是在历史上令妃的真实名字没有留下来,所以《延禧攻略》可以称她为“魏璎珞”,《如懿传》里称她为“魏嬿婉”。至于说傅恒在历史上就更不可能对皇帝的女人产生想法了,碰皇帝的女人无疑是在摸老虎的屁股,傅恒作为乾隆一时的宠臣自然是不可能和令妃产生情感交集的。虽然他们没有情感上的交集,但的的确确,令妃在自己人生最重要最辉煌的两个时刻,傅恒是第一个见证的,这也算在历史上所记录的他们仅有的一点交集吧!

对于后宫的女人来说,最重要的时刻无疑要么就是为皇帝产下子女,要么就是自己位份的提升,这两大事情在历史书上会这样记载:某年某月某日产下皇几子(皇几女),或某年某月某日者让册封使持节晋升位份。令妃产下四子二女自然傅恒不可能是第一个见证,但位份的晋升这块,傅恒的确做到了第一个见证。

令妃在生前做到了的最高位份是皇贵妃,在这之前还有贵妃,至于之后的皇后的位份是在她死后20年当儿子被确定为太子继承大统的时候被乾隆追封的。而在生前晋升到最高这两个位份时,傅恒就是当时的册封正使,当面向令妃宣读的册封诏书,也就是说令妃生前两个最高位份的确立,第一刻见证的人就是傅恒。

按照大清的传统惯例,妃子位份晋升时都是有册封使,而从册封使的的等级来看就可以看出乾隆对各位妃子的礼遇究竟怎么样。例如在乾隆二年(1737年)首次册封妃子的时候,富察皇后的册封正使是保和殿大学士鄂尔泰,而保和殿大学士张廷玉作为正使册封庶妃高氏为贵妃。鄂尔泰和张廷玉是当时满汉大臣中的老大,要他们两位作册封正使,可以看出此时乾隆心目中的最受礼遇的妃子正是富察皇后和高贵妃。

1737年的时候,傅恒还只能是个10几岁的青年,在官场上还没有大的作为。但就是因为傅恒的姐姐是富察皇后,乾隆心目中最喜欢的女人,在往后的岁月中,傅恒凭着姐姐的关系和自己的才华,很快就火箭般的升级了。从1740年的正六品侍卫开始,到了1747年已经成为从一品大员。到了1748年9月的时候,傅恒就已经是保和殿大学士了。在之后到军中立功后,1755年已经是军机重臣之首了,此时傅恒年纪不过就是30出头,升迁速度真的有如搭上火箭般快。

傅恒作为乾隆的宠臣,乾隆肯定会让他做册封使,第一次作为册封正使的他是在乾隆十五年(1750年)8月,持节赍册、宝册立摄六宫事皇贵妃那拉氏为皇后。富察皇后的册封使是鄂尔泰,而继后的册封使就是傅恒。鄂尔泰和张廷玉作为官员之首,傅恒这个时候就跟他们处在差不多的位置了。

此时的“魏璎珞”早在1748年就已经是令妃了,她再升一级就是令贵妃了。在1759年的时候,乾隆升她位份,这个时候的册封使就是傅恒。乾隆二十四年十二月(1759年),乾隆命大学士傅恒为正使,协办大学士刘统勋为副使,持节册封令妃魏氏为贵妃。成为了贵妃之后再升一级就是皇贵妃,乾隆三十年(1765年),傅恒第三次被派为册封正使。这一年六月,乾隆命大学士公傅恒为正使,协办大学士吏部尚书陈宏谋为副使,持节册封令贵妃魏氏为皇贵妃。傅恒是首号大臣,他作为册封正使,从而也可以看出乾隆对令妃的礼遇。而“魏璎珞”从册封使中获得符节、诏书后,就是正式的升级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傅恒是第一个见证令妃最重要最辉煌时刻的人了。

这就是在历史上傅恒和令妃之间的一点交集,不过在《延禧攻略》这部电视剧里没有拍出来,如果电视剧足够考究的话,加上一段册封时候的情节,虐心程度岂不更甚一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