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结束后乔峰为何非要死?金庸结尾的一句话,道出了真相

《天龙八部》一书,段誉和虚竹的奇遇开武侠小说未有之奇,才拥有一身惊天动地的武学,而乔峰什么奇遇也没有,单凭少林武功和降龙十八掌便能旷古铄金,其遇强愈强,聚贤庄之战以一敌千,少林寺之战大显身手,金庸为了状其声威,竟连扫地僧如此修仙一般的人物也被乔峰打得喷出两口鲜血。但是,乔峰越是勇猛,他的人生,反而越是不幸。

天龙八部的开篇,乔峰本来是丐帮帮主,但是却被马夫人陷害,让众人知道乔峰的身份是契丹人。而且身边的亲人朋友,知道线索的,全部被杀害。这一切,都栽赃陷害给了乔峰。熟料,陷害他的凶手是父亲萧远山,这个情节设定,说明了萧峰在身份上是原罪的。对于宋人来说,他是可恨的契丹人,是大辽的南院大王;对于辽人来说,他是一个外来者,一个深受宋人文化影响的契丹人。他是否对辽国保持着忠心,也未可知。所以,虽然萧峰一生大部分时间都身居高位,但身份上的摇摆不定,仍是他最大的心魔。

天龙的结尾,雁门关外,萧峰抓住了耶律洪基,逼他立誓:“于我一生之中,不许我大辽国一兵一卒,侵犯大宋边界。”虽说辽人最重誓言,但耶律洪基真要不守承诺,萧峰也没辙。比如耶律洪基回国后,立刻禅位太子,全国上下厉兵秣马,同仇敌忾,报太上皇被擒之仇。这样耶律洪基不算违誓,而大宋危矣。

所以萧峰要用自己的生命向耶律洪基证明:我的所作所为,全为辽宋两国百姓着想,并无私心。此心天地可鉴,日月可昭。

从道义上讲,你拯救了天下苍生,你不必自责。可你真的能心安理得?萧峰拯救了苍生,所谓大仁大义,但萧峰面对耶律洪基真的能心安理得?这就是萧峰之困境,以及他自杀之缘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