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蒙恬、项羽、韩信各帅30万大军对阵,谁会取得最终胜利?

首先这三位都是历史上的名将,蒙恬当年率领三十万秦军,却匈奴七百余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仅仅是从这一点来看,蒙恬的指挥能力还是非常突出的,尤其是大兵团作战。而项羽则是战术天才,最擅长的就是以少胜多,巨鹿之战以三万击溃了二十万秦军主力,彭城之战更是以三万击溃了联军五十六万。韩信则被誉为兵仙,一句多多益善就可以突出韩信过人的指挥能力和战术能力。

这三个人里面,蒙恬的年龄最大,项羽和韩信的年龄差不多。蒙恬因为被赵高陷害,自杀而死,失去了在秦末与韩信、项羽过招的机会。

先看三人所率领的军队:

蒙恬曾经率30万秦军北伐,却匈奴700余里。蒙恬所率领的秦军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这支军队知道为何而战(升官发财),得到了良好的武器供应(标准化装备),得到了良好的训练(常年与山东各国战斗,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项羽极盛之时拥兵40万,真正的嫡系是以8000江东子弟为核心的楚军,其余大多是乌合之众。项羽的楚军人数虽少,在秦末也是无敌的存在,数量相同的情况下无人可敌!尤其是8000子弟兵对项羽有无限的忠诚,是核心中的核心。

韩信带兵多多益善,他最多指挥40万军队在垓下合围项羽10万楚军。这40万人很多也是诸侯联军,真正韩信的汉军应该不会超过30万。韩信的部队大多数是在战争中逐渐募集的,用战斗经验,但是来源非常杂。口音、习俗等差别也非常大。

再看指挥方式:

蒙恬,曾随王贲灭齐,最大的战绩是打败匈奴。能把匈奴人打得后退700多里,说明蒙恬比较善于使用骑兵,否则追不上匈奴。另外,秦军主力是步兵。只有用伏击的战术才能让步兵对匈奴造成大规模伤亡,进而才敢让骑兵追击。所以,蒙恬的水平应该不在李牧之下!

项羽,这是秦末最猛的将领。率3万骑兵长途奔袭汉军,出其不意将60万汉军击溃,对骑兵的运用也是非常熟练。而且项羽的楚军战斗力极强,巨鹿之战完全靠步兵近身肉搏取胜。可见项羽既能打运动战,又能打阵地战!

韩信,人称兵仙。韩信用兵多多益善,这说明他对大兵团的指挥调度能力极强。任何乌合之众都能让他化腐朽为神奇,成为打败敌人的精兵!

最后说结果

如果他们各率本部人马,我认为蒙恬第一,项羽第二,韩信第三。三人都是名将,水平差不多,所以军队的战斗力至关重要。这方面,30万秦军优势太明显了。

如果军队实力一样,比拼的是三人指挥能力,我认为韩信第一、蒙恬第二、项羽第三!

而项羽和韩信是交过手的,并且两人都共同讨伐过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是齐国。结果就是韩信征服了齐国,项羽则是失败而归,虽然这是韩信使用了不正当的手段,但是也突出了韩信过人的能力。因为当时韩信刚刚打下赵地,而这个过程中,韩信没有失败过一次。

所以三人若是势均力敌对阵,那么可以断定韩信要更胜项羽一筹,当然这也是军队战斗力相同的情况下。韩信对于大兵团作战的指挥能力是远远强于项羽的,韩信可以将一群乌合之众化腐朽为神奇,就足以证明韩信强于项羽。项羽率领军队最多的一战是垓下之战,率领十万大军,但是却出现了有五万大军进度没有跟上,导致自己被包围的局面。自己率800骑兵连夜逃走,可见项羽对韩信的忌惮!

蒙恬一直指挥秦军作战,缺少以弱胜强,以强胜强的经验。由于经验不足他会败在韩信手下。韩信从领兵起,几乎都在和比自己强的军队作战,反而凭借自己出色的指挥能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可见韩信的水平之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