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腊后人中,此二人最牛,一个敢与元朝作对,另一个连皇帝都不怕

只要是读过《水浒传》的人都不会对方腊这个人感到陌生,和宋江一样,他也是当时的一股义军势力,而且明显要比田虎、王庆更加强大,也是除了梁山之外,笔墨最多的一股势力,并且宋江和他的梁山好汉们也在他手上吃了不少苦头,不过最终还是被宋江所击败,武松单臂擒方腊的故事也堪称家喻户晓了,看起来方腊似乎是被一锅端了,那么方腊有后人吗?他的后人又哪去了呢?答案是有的,而且在他的后人中,有两位堪称青出于蓝胜于蓝,有一位敢于元朝作对,另一位更是连皇帝都不怕,直接对着皇帝怒吼。

(方腊剧照)

咱们其实都知道,《水浒传》中的故事情节有不少都是杜撰的,历史上剿灭方腊的其实是童贯,那是宣和三年,宋徽宗派童贯率领15万大军前去剿灭方腊,对方家人赶尽杀绝,但具体是否真的做到了赶尽杀绝是值得商榷的,因为在《慈溪县志》有记载关于方腊后人的去向,这足以证明当时方腊一族并没有全部被杀,而方腊后人中,有这么两位,堪称光宗耀祖之人。

其一:与元朝作对方国珍

(方国珍像)

方国珍本来是个盐贩,一家5兄弟这卖盐的生意做得好好的,却被这元朝的压迫弄得喘不过气来,无奈之下只好反了,一度给元朝造成了不小的麻烦,经过几次招安,勉强让他当了个海道漕运万户的职位。后来与朱元璋切磋过,被逼无奈又转投了朱元璋,可以说他在气势上也是不输自己的祖先方腊的,毕竟蒙古铁骑可比宋朝大军还强呀。

其二:正面刚朱棣的方孝孺

(方孝孺像)

蠢哥在之前的文章也写过关于方孝孺的故事,不过那篇文章是在批他,毕竟因为他一句“便十族奈我何”是害死870多人,其中九族都是他的亲人,而第十族也是他的学生,就因他图一时嘴快,这些人都枉死了。不过那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来看,他面对皇帝的问罪也丝毫不怂,这种英雄气概还是值得称赞的。

作为方腊的后人,这方国珍和方孝孺是真没给他丢脸,一个个面对压迫、面对皇帝,都选择了最爷们的方式处理,估计方腊泉下有知也要叹一句“不愧是我的后人”吧,无论他们结局如何,单从不畏强权这一点来看,他们还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