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死前,对隔壁囚犯说:你若不死,出去后帮我办件大事

清朝的唯一一次禅位,发生在乾隆和嘉庆之间,乾隆当了60年皇帝后,疲于政务,为了兑现“不超过康熙执政61年”的承诺,乾隆决定提前禅让给儿子颙琰,即嘉庆帝。嘉庆刚登基时,不仅乾隆不愿意放权,而且还要面对和珅等人的掣肘,举步维艰。乾隆死后,嘉庆火速扳倒和珅,和和珅一起被抄家的,还有军机大臣福长安。

和珅的知名度很高,福长安也不弱,福长安到底是谁呢,小编介绍一下他的身份,他的父亲是乾隆朝著名的军机大臣傅恒,他的姑姑是乾隆的第一任皇后富察皇后,他的哥哥名叫福康安。这些身份标签本就足以让福长安辉煌腾达,而且福长安是个治军能臣,乾隆晚年,福长安屡受重用,不仅直管兵部,而且被乾隆任命为军机大臣,出席公开活动时的地位,仅次于和珅。

和珅被抄家,福长安为何也被抄家呢?因为他和和珅是一党,而且是和珅一派的二号人物。乾隆中后期,国库逐渐空虚,和珅掌管户部中枢,为了帮国库和自己敛财,在崇文门设立关税,进出崇文门的官员和百姓,都要交过路费,否则只能绕路。这种敛财的方式,被乾隆认可,崇文门关税的负责人只有两人,一人是和珅,另一人就是福长安,二人配合的非常默契,当然也都贪污不少。

嘉庆继位后,为了分化和珅的力量,曾经几次暗示福长安“弃暗投明”,为了拉拢福长安,嘉庆还对福长安以“表哥”相称呼,可福长安因为和珅的缘故,一直没有表态支持嘉庆,让嘉庆非常郁闷。乾隆死后,嘉庆在朱珪、王杰等大臣的策划下,先安排和珅守着乾隆的灵柩,寸步不能离开,拴住了和珅,然后秘密查办和珅,前后只用了15天,就列出和珅的种种罪状,和珅和他的同党福长安都被抄家。和珅的家产有2亿3千万两白银,福长安的家产将近1亿,可以说,都是大贪官。

在大理寺的牢房里,和珅毕竟手眼通天,他不可能逃出去,但想办法到隔壁见一面关在隔壁的福长安,他对福长安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和珅说:“虽然我俩是一条绳的蚂蚱,我必死无疑,但你不同,你如果能出去,记得帮我办一件大事!”福长安连忙说:“中堂大人有何安排,尽管说!”和珅说:“我死后,丰绅殷德(和珅的儿子)贵为额驸,皇上万万不会伤害他,我最为担心的是我弟弟和琳的儿子丰绅宜绵,他为人胆小,家族遭此大难,恐怕难以生存,希望你能多关照他!”和珅说得字字心酸。

和珅从小父母双亡,只有一个亲人,就是弟弟和琳。后来和珅官居高位,和琳带兵打仗,立下赫赫战功,可惜和琳死的早。和珅在危难时,还把侄子的事情当成“大事”,想到为侄子找个靠山,可以看出,和珅虽然贪腐,但也算有情有义。福长安被嘉庆特赦出狱后,虽然没有官复原职,但还算幸运,而丰绅宜绵虽然被福长安多次照顾,但最终被嘉庆打压,最终活活吓出病来,38岁就去世了。和珅心中的“大事”,最终没能保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