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拿出免死铁卷,看到背后的字后,含泪喝下了毒酒

现在的社会处处讲究时效性,很多东西都被设置了保质期限,尤其是食品和药品,保质期限极为关键。很多的代金券和打折卡也是有期限的,往往我们在平时是不会在意这些的。但是当有一天我们真心想要使用一些优惠和特殊待遇时,猛地发现优惠过期了,往往在这时我们也心生惋惜。

但是只是没有了行使优惠的条件,尚且没有造成太大的损事也不是大事。但是如果是生命保障到期了,这样的局面是否还能让人淡定面对呢?在古代很多皇帝为了表彰自己的臣下为国建功立业,往往会进行奖赏。最为普遍的就是美女,权利,金钱。而其中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些奖赏都不算什么。

最大的赏赐莫过于一块免死金牌,这更类似于一种皇帝与臣子之间的一种契约,用臣子对江山的奉献,来换回皇帝刻于铁卷上的一个承诺,可保臣子一生周全。为什么这样的物件却被人认为要比千金万银广厦高权还有价值。出了这是最高的荣耀外,也暗含着君臣相处之间的一种辛酸。

俗语云:伴君如虎。皇帝一旦江山稳固便会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畏惧感和被害妄想症。他们认为固若金汤的皇宫令外敌不得而入,最为危险的就是身边的人。那些可以帮助自己得到天下的人,更能够轻而易举地颠覆社稷。

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和皇权,他们开始怀疑和忌惮身边的权臣要员,对于他们而言只有死人才是最为信守承诺的,所以每个朝代的开国之君都会进行一番残忍的清侧运动。将自认为功高已经盖主的大臣们统统赶尽杀绝,所以相对的朝臣们对于黄碟赏赐更倾向于那个可以保住生命的承诺书。

明朝的朱元璋是清侧活动最为残忍的一个皇帝,他几乎将开国之时和他出生入死的元勋全部杀掉。这让首功的谋士刘伯温也心中忌惮,所以在为皇帝斩断龙脉回朝之后,在得到皇帝赏赐的免死牌时,简直激动的无以复加,甚至每日行走立卧都要此物傍身。

但是人毕竟是有私欲的,有了保障他就开始有点飘飘然,在朝中大肆干政私下里还结党营私,参与到党派之争。这让皇帝也略感心寒,人心难测这样的人物更是皇帝心中的一个梗。但是又了免死金牌,他有没有太过放肆,朱元璋也一直选择容忍。

但是人的耐心是非常有限度的,尤其是朱元璋更是缺少此物,最后在马皇后的苦口相劝下,刘基选择了告老还乡,每日守着免死金牌度日,但是他却忘记了仔细去研究这个金牌上面的内容,终有一日皇帝派人送来了毒酒。他拿出金牌来抵挡,来人讲:看看背面。只见背面写着过期作废,一看有效期15年,昨天到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