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清朝的皇帝王公大臣们上班时间,我们还有什么抱怨的?

随着这几年清宫大戏的热播,从各种片段中,我们也多少了解了一些宫廷生活,其实关于上朝的事,今天和大家聊一聊。记得看康熙王朝时,天还没有亮,身为皇子的三阿哥玄烨就被大臣们抬着去上早课,而皇帝也已经起床准备接见大臣了。

清朝的上班上朝的时间很早,跟历朝历代比,清朝皇帝是比较勤政的,尤其是以勤勉著称的雍正皇帝,据说通常是凌晨三点,就要起来,收拾洗漱之后就要接见大臣,开始办公了。这也是由当时的封建体制决定的,什么都要皇上定夺,大权集于一身,肯定得早起了。古人说:一日之计在于晨。经过一夜的睡眠修整,早上最是神清气爽了。

皇帝三点就起床了,大臣们怎么好意思睡到日上三竿呢?

早朝时,被召见的第一批大臣通常是军机大臣,如果这大臣是满族人,还好些,可以赖会床,因为他们可以住在皇城边上,也就是内城,离皇宫近,如果是汉族大臣,可就惨了,因为清朝规定,汉族官员只能住在宣武门外,离皇宫远,所以通常凌晨两点钟就要起床出发了。

从大臣们的家里前往紫禁城上朝路上,大部分都是坐官轿,那是也没有路灯,黑灯瞎火的,如果遇上晴朗的天气了,还好些,如果遇到雨雪天气,路不好走不说,还冷,轿子里也中没有取暖设施加之长途颠簸,还很容易感染风寒。所以清朝时对官员家中的轿夫也是一个大考验。

凌晨五点多的时候,终于开门了,冬天的天还没亮,夏天会好些。按照规矩,除了当天拿有需要皇帝御批的各类公的官员,首先要呈给皇帝,这个大臣可以点灯先进去,其他大臣还得摸黑步行。在经过一段黑暗中的摸爬滚打,饥肠辘辘的官员们终于到了太和殿。

在太和殿前,等着太监鸣鞭三下,就是皇帝即将驾到,各位大臣朝会开始。我们平常看到的清宫剧里面演的,所有的大臣都在大殿内,其实不是,当时除了个别地位极高的亲王重臣,可以在大殿内,其他人基本是在大殿之外的。

冬冷夏热这也不算啥,关键是一个上厕所的问题,也对众官员是一个大考验。大家知道紫禁城内是没有厕所的,从皇帝到宫女太监都是用马桶方便的。大臣们为了避免皇帝正在跟他们谈话有内急,所以各位大臣上朝之前都是不敢暴饮暴食的。所以说饥肠辘辘呢就不奇怪了。

记得康熙王朝里有一个情节是皇帝赏大臣一碗粥,大臣都一副受宠若惊的样子。

如果说早起和内急算一个考验的话,那么清朝官员的跪功也算是一绝。明朝清朝对于君臣礼仪的规定相当严格,,君臣之间见面是要行五拜三叩”之礼的,只要是朝会,大臣就必须给皇帝施三跪九叩之礼,所以大臣们私底下还得练好跪的功夫。这是一般的跪拜,还有一种是如果大臣有幸被皇帝单独召见问话,或者是给大臣加官进爵的时候,这个时候必须好好表现,叫做“叩响头”。摘下帽子,要把额头碰住地,磕的震天响,主要是的叫皇帝听见才算好。所以,有些大臣们还会给值班的太监个红包之类的,让太监给他们引领到能磕的响亮的位子。

所以,有的大臣们就想出了一个绝招,就是用厚厚的棉花做成一个棉垫子,绑在膝盖上,我们还还珠格格的时候也有这个情节,并且小燕子还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跪的容易。因为跪得久了,有些年老体衰的大臣会体力不支,会出现意外的。

所以,在经过了一次上朝以后,饥饿、疲乏、困倦是所有大臣共同的体会。

如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这样上朝,那还不得累死。以上说的只是大朝,要求京官基本都要参加的。每年元旦、冬至次日、万寿圣节和国家庆典,这时候皇帝在太和殿上朝。还有一种每月逢五逢十,皇帝在太和殿,这是一种礼仪性的朝会,一般涉及具体朝政的处理。这种常朝也是京官基本都要参加的。一年之中,这样痛苦的上朝就按照最高的频率来说,也不会超过一百五十天。对于养尊处优的官员们来说,上朝这件事真的不容易的。那些想穿越到清朝为官的人,相信也会三思而后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