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六甲的孕妇,协助丈夫击败圣武皇帝,挽救了李世民家族的江山

李隆基是个倒霉孩子,他的生母昭成顺圣皇后窦氏(追封)被韦团儿诬告厌胜,被武则天杀了。李隆基本来是有妈的孩子像个宝,一下子就变成没妈的孩子像根草了。李隆基虽然是皇帝的亲孙子,但是由于母亲是个罪妇,父亲李旦也是个废帝,所以没人敢搭理他了。

在李隆基孤独无助的时候,窦皇后的亲妹妹窦氏,承担起了照顾小外甥的责任。窦氏冒着杀头的危险,给了苦命的外甥李隆基母亲般的呵护。李隆基当了皇帝之后,对小姨恩隆日甚,对小姨的五个儿子,那是有求必应。就算是没有所求,也上赶着给给五个表弟荣华富贵。(玄宗幼失昭成,母视姨,鞠爱笃备。帝即位,封邓国夫人,亲宠无比。)

李隆基的小姨窦氏,嫁给了老张家当媳妇,她的儿子们自然姓张。老张家五兄弟里面,有个叫张去逸。张去逸有表哥李隆基扶持,仕途自然是平步青云啊。张去逸有个女儿张氏,被李隆基指定给太子李亨当良娣。

李亨知道父皇与张去逸的关系,因此对张良娣专房宠之。李亨本来有个太子妃,但是因为家族的人犯事了,李亨就与她断绝关系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等将来李亨登基称帝了,张良娣就是皇后娘娘了。李隆基这么安排,说白了就是想赐小姨的孙女一场母仪天下的富贵啊。

图为刘威老师饰演的李隆基剧照,感谢原作者刘威老师

李隆基的安排,确实挺好的。只可惜,安禄山出来搅局了。安史之乱爆发之后,李隆基只能带着家眷逃亡四川。太子李亨和身怀六甲的张良娣,也一起踏上了逃亡之路。唐玄宗的御驾,跑到了马嵬坡的时候,爆发了著名的马嵬坡之乱,唐玄宗不得不下令赐死杨贵妃。

这件事情,让唐玄宗的威望扫地,也让太子李亨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当时的情况是唐玄宗想继续往四川方向逃跑,将士百姓却纷纷跪地恳求李亨留下来,率领他们抗击安禄山叛军。李亨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跟着爸爸逃去四川,一条是留下来率领大唐军民抗击伪燕圣武皇帝安禄山。

在李亨左右为难的时候,张良娣对李亨说:“父皇现在已经没有威望了,跟父皇一起去四川,最好的结果是偏安一隅自保苟活。最坏的结果是被安禄山追击到四川,到时候想苟活都难。殿下应该跟父皇分道扬镳,去率领军民一起光复大唐江山。”

李亨觉得老婆说的有道理,就决定和李隆基分道扬镳。李亨和李隆基分手的时候,身边只有两千人马。张良娣又对李亨说:“殿下应该率领我们,往朔方方向进发,那里有忠于大唐的朔方军,有忠于大唐的郭子仪和李光弼。”

李亨觉得老婆说得有道理,就率领两千人马,往朔方方向进发。当时的情况,伪燕国圣武皇帝安禄山已经进了长安城,大唐的宗庙社稷已经被伪燕国捣毁了。李亨是大唐复国的希望,不能有半点闪失啊。张良娣怕李亨有闪失,顶着大肚子,带领先头部队为李亨开路。

图为徐锦江老师饰演的安禄山剧照,感谢原作者徐锦江老师

李亨带着部队往朔方方向赶路,部队没有军粮补给,天天有人开小差当逃兵。李亨自己的粮食供给,也不能有保障了。张良娣挺着大肚子,一边筹措军粮,一边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可谓是吃尽了苦头。李亨的部队到达灵武的时候,只剩下几百人马。这支残兵部队,个个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知道的人,说是太子驾到。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逃荒的叫花子,还以为李亨是丐帮帮主呢。

李亨一行到了灵武的时候,暂时是安全了。张良娣也在灵武生了小孩。咱们中国人生小孩要坐月子,对于战乱时期的张良娣来说,坐月子太奢侈了。《新唐书》记载,张良娣生了小孩后第三天,就出来为战士们缝补衣服了。(驻灵武,产子三日,起缝战士衣。)

随行的战士们,被张良娣感动了,纷纷发誓誓死效忠大唐。李亨觉得老婆太辛苦了,就让老婆回去坐月子。张良娣对曰:“现在国难当头,哪里是坐月子的时候啊。”(今岂自养时邪?)

就在李亨最艰难的时候,郭子仪率领朔方军整军前来。李亨和张良娣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了。朔方军到来之后,又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李亨以何种身份率领大唐将士抗击安禄山的问题。

当时的安禄山,都已经自称“圣武皇帝”了。李亨如果以太子的身份率领大唐军民,气势上就输了一节。张良娣和各路军民一起,劝李亨即皇帝位,遥尊四川的李隆基为太上皇帝。李亨接受了群臣的建议,在灵武称帝了。

图为王劲松老师饰演的李亨剧照,感谢原作者王劲松老师

再后来,历史的发展,证明了张良娣当初劝李亨与李隆基分道扬镳的正确性。李亨率领以朔方军为主的大唐军民,击败了伪燕圣武皇帝安禄山和伪燕皇帝安庆绪,收复了长安城,再造了大唐社稷。

大家读到这里,是不是隐隐约约觉得张良娣有武则天的遗风啊?张良娣这个人,确确实实有几分武则天的遗风。她在李亨称帝之后,先是被册府为淑妃。再后来,又被册封为皇后。如果张皇后在这个时候病死了,那她的人生就完美了。

只可惜,张皇后太要强了,她想效法武则天当女皇帝。问题的关键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就出了一个武则天啊。武则天的成功道路,是无法复制的啊。张皇后不明白这个道理,她的人生就悲剧了。

张皇后干了许多坏事,情况就跟武则天在李治晚年的时候差不多。唐代宗登基称帝之后,把张皇后软禁在后宫。群臣一起上表,要求废除张皇后的封号,将她贬为庶人。张皇后被贬之后,被唐代宗所杀。张皇后的死,是咎由自取,确实怪不得唐代宗。

张皇后本来是难得一见的巾帼英雄,却因为贪念,走上了灭亡之路。卿本佳人,奈何做贼!可悲,可叹啊!

参考书目:《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

《隋唐往事》系列贴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维权公司签约,委托维权公司代理维权。未经授权转载者,维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