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第三大国,为何灭国后就再也不能复国了?

在欧洲发展历史上,很多国家都表现顽强,即使被灭也能不断的复国,并且崛起。最典型的就是波兰,被灭三次,还是复活了。还有德国,两次世界大战都被打败,最终还是重新崛起了。但是有一个国家很是例外,那就是欧洲曾经的第三大国,曾经那是非常的强悍,但是却在灭亡后,就再也没有复活过来,再也不能复国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原因主要有三点。

这个国家就是奥匈帝国,奥匈帝国位于欧洲南部,领土范围主要包括巴尔干半岛大部,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地,总面积超过67万平方公里。仅次于当时欧洲的俄罗斯和奥斯曼,是欧洲第三大的帝国。奥匈帝国当时全国划分成5个王国,7个公国,2个自由市,2个省,面积辽阔,而且都是欧洲比较好的地区。

这个国家在产生之后,立刻影响欧洲,凭借第三的领土,5000万的人口。还有强大的工业能力,立刻跻身当时欧洲列强行列,还参与了在全球的争夺,甚至还跟随八国联军入侵我国。所以当时欧洲其实是五大强国并列,英法德、俄罗斯、奥匈帝国。

因此,一战开始后,其实就是这五大强国的战争,英法俄对抗德国和奥匈帝国。而在一战中,奥匈帝国的表现那也是非常强悍,军事力量强大,比后来的意大利要好太多了。但是一战后,奥匈帝国解体,直接分成了好几个国家,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但是人们奇怪的是,奥匈帝国灭亡后,没有像其他的国家那样重新的崛起,重新的复活,而是直接的沉沦,到现在除了碎片,那是不复存在了。因此,很多人不理解,为何波兰、爱尔兰这样的弱国,都能够复活,而奥匈帝国这样的强国,却完全没办法复活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主要是三点。

第一,打破了平衡。

奥匈帝国被一战后列强肢解,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个国家太强大了,直接打破了欧洲的平衡。因为英法德三角鼎立,英法能够平衡德国实力,但是冒出来一个奥匈帝国,立刻打破这种平衡,英法加起来搞不定德国和奥匈帝国。

所以其打破了欧洲几百年的平衡,作为英法,作为美国,都不希望欧洲失衡。所以这是肢解它的主要原因,而且不光肢解,欧洲还在此后不断的防范奥匈帝国的再次崛起,稍微有点苗头,立刻扼杀在萌芽状态。

第二,民族太多。

跟波兰、德国、爱尔兰这些不断复活强大的国家相比,奥匈帝国吃亏就吃在民族太多。奥匈帝国当时基本上是十几个大欧洲民族的联合体,内部光是势均力敌的大民族就有五个,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匈牙利,还有塞尔维亚。

因此,民族这么多,还势均力敌,一旦大厦将倾,那是树倒猢狲散的结果。不像那些单一民族国家,即使国家危亡,还是能够团结在一起。即使奥匈帝国实力强大,但是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所以,很难达成一致,所以这是奥匈帝国不能再次复活的最主要原因。

第三,主心骨的失去。

奥匈帝国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哈布斯堡家族的强大,可以说是当时帝国的主心骨。但是一战后,这个家族被极大的削弱,因此,没办法再协调各个帝国,失去了主心骨。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此后一个同样强大的南斯拉夫在帝国灭亡的基础上建立,打破了原来帝国内的力量平衡,彻底失去了重新复活的可能。而现在奥匈帝国已经分成了10个国家,因此,更加不可能再次建立了,所以这个国家灭亡了,那就是永远灭亡了。

参考文献:《世界帝国史话:奥匈帝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