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政府为何拿不出钱来镇压太平天国?

太平天国战争早期,清朝调集各省绿营兵围追堵截义军,消耗了军饷三千万两白银,却收效甚微,1853年3月,太平军攻克江宁(今南京),定都为天京。同年,各用兵省份和各路军营请调军饷的奏折如雪片般飞来,户部却筹措不到足够资金,清政府的财政状况何以恶化至此?要知道,半个世纪前为镇压白莲教起义,清朝还能投入白银1.5亿两之巨。

太平天国势力范围(深红色部分)

清朝由盛转衰,财政恶化

有清一朝,国力在十八世纪中期臻于鼎盛,但乾隆帝开疆拓宇、好大喜功 。按照学者陈锋的研究,乾隆朝包括两次金川之役,准回之役,缅甸之役、台湾之役、安南之役在内的主要战争至少耗费了1.5亿两白银,仅靠当时财政收入很难支撑如此高昂的战争开销,好在前朝积累的库存白银极为丰厚,乾隆的穷兵黩武并没有拖垮清朝财政,乾隆统治末期(1795年)的白银储备尚有6900万两。

乾隆之后的嘉庆年间,持续近十年的白莲教大起义席卷川、楚、陕、豫、甘五省,沉重地打击了清朝,此后清朝国力由盛转衰。为扑灭起义,清廷调动了几十万人的军队,总共耗费饷银1.5亿两,接近当时清政府四年财政收入之和。

在嘉靖执政的二十五年中,各地农民起义不断爆发, 包括白莲教在内,较大规模的有二十余起,南北水患也频繁发生,影响较大的就有十余起,嘉庆前十六年为解决水患就已投入三千万两。与此同时,乾隆中后期就很严重的吏治问题(和珅聚敛的财富折合白银至少八亿两)愈演愈烈,大小官员上下串通横征暴敛,贪污腐败。农民起义、官员腐败和频繁天灾的严重耗损下,原本充盈的户部库存白银急剧减少,嘉庆十六年(1810年),已降至两千万两。

和珅

道光年间,由于重大自然灾害频仍以及镇压西北回民叛乱等,占财政总收入最大的田赋经常不能足额收取,但总支出却有增无减,这更加恶化了中央财政。两年的鸦片战争花费合计四千万两,战后英国又勒索赔 款1950万两,当时清政府财政状况很差,仅能支出900万两,故而强迫广东、江苏等省商民支付了1050万两。结果战后的1843年,清政府财政结余仅有35万两。

鸦片战争后,道光朝财政并无改善。道光三十年(1850年),即太平天国战争爆发的前一年,国库白银储备八百万两,相比半个世纪前的乾隆末期,缩水近九成,清朝曾经雄厚的白银储备就快败光了。

白银外流,银贵钱贱

财政严重恶化之外,清政府还要面对白银外流和银贵钱贱两大棘手问题。

自十六世纪以来,为了换取中国的丝、茶、大黄等产品,西方商人不得不把大量白银带到中国,中国对外贸易一直维持着贸易出超和白银流入的局面。

1773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在印度实行鸦片专卖以后, 对中国鸦片走私狂潮逐渐行成。中国贸易的长期出超地位在1826年被逆转,白银开始外流。其数额从1826-1827 年的300余万两、1830—1831 年的500余万两, 一直上升到1833年的近1000万两。鸦片战争前的三十年代,中国流出白银数量总额大致在五、六千万两。考虑到当时中国市场相对分割,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流出如此多的白银必然对清朝经济和社会造成极大冲击和危害。

英国在印度的鸦片存储库

所谓的”银贵钱贱“问题是指相比于铜钱,白银越来越贵。”银贵钱贱“始于乾隆朝中期,开始白银涨幅不大,并未引起注意,嘉庆年间,银钱比价越来越高。鸦片战争前夕, 这个比价远离正常波动范围(1:700-800), 达到一两白银兑换铜钱1600 文,个别地区甚至达到一比两千。

国内史学界有不少人认为是白银外流导致了银贵钱贱,但按照学者王德泰的研究,鸦片走私带来的白银外流是重要促进因素,但不是白银越来越贵的主要原因。银钱比价持续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商品经济的发展。简单说来,乾隆中期之后,中国商品经济快速发展,资本主义萌芽日趋壮大,对其所要求的货币是简单划一、携带方便,可以在较大范围内流通,白银正好能满足这一点,而铜钱作为货币手段由于币值过低、不便携带,逐渐遭到排斥。

咸丰年间为何拿不出军饷?

太平天国之前的嘉庆道光年间,清朝白银储持续备减少,但前朝积累的老本还能吃上很久。虽然镇压农民起义和少数民族叛乱已经动用大量乡兵,但绿营兵仍然是主力。战争期间增加兵力所需的饷银,当时的财政状况还能令户部可以通盘筹划作出调整,可基本保证军队所需。到战争结束时,士兵各到原驻防地, 又可恢复原来的供饷体系。

清朝财政收入近四分之三来自全国的田赋,不同地域的田赋差别很大。长江中下游地区经济发达,是最主要的田赋来源 。太平天国以前,清朝的战争一般发生在西北和西南地区,东南地区所受影响很小,能源源不断地向中央供应田赋,并通过户部调拨军费。

1851年金田起义后,太平军从广西一路向北、向东挺进,先后攻占了六百多座城市,发达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部分落入太平天国之手,江南各省经济普遍遭到不同程度地破坏,清朝田赋收入锐减。一方面烽火四起,各地频频用兵,军费猛增;另一方面政府财政来源却严重萎缩,户部所能支配的军需饷银自然就捉襟见肘。到了咸丰三年(1853年)六月,户部手上可支付的白银只有二十万两。

咸丰帝

道光一朝清政府每年财政结余虽不多,但基本上还有结余。太平天国战争爆发的咸丰朝,从咸丰二年到咸丰十一年,除了两年稍有盈余,其余年份都是亏空,累计亏空多达六百万两。除了围困天京的江南和江北大营的绿营兵基本是由户部调拨供应军饷外,其余各地绿营兵的军费,只能听天由命了。

剿灭太平天国的主力——曾国藩的湘军、李鸿章的淮军,左宗棠的楚军等地方勇营,不在清朝的正规军之列,本来就没有户部定额的军饷,更加依靠统帅自筹解决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