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年前的今天,上帝的二儿子,下凡诛妖的天王洪秀全生于元旦

洪秀全(1814年1月1日-1864年6月1日),广东花县(今广州市花都区)人,客家人。清末宗教组织拜上帝会创始人、太平天国的天王。

1814年1月1日,洪秀全出生于广东花县(今广州市花都区)福源水村。

1843年(29岁),洪秀全第4次参加广州府试,结果还是没有考中秀才。当时的广州,经历了鸦片战争,已经可以合法传教,洪秀全在街头拿到了一本宣传基督教的小册子——《劝世良言》。

洪秀全回乡后,大病一场。读了《劝世良言》后,便自认为是上帝的二儿子,耶稣的弟弟,受上帝之命下凡诛妖。虽然未曾读过《圣经》,洪秀全与同乡冯云山一起宣传他所理解的基督教,称为“拜上帝会”。

1844年,30岁的洪秀全和同乡冯云山转至广西一带传教,不久洪秀全返回。1847年初,洪秀全到广州的礼拜堂,学习基督教,并曾要求受洗,但遭到拒绝。4个月后,洪秀全离开广州,再到广西会合冯云山。他惊喜地发现,他已经是拥有数千名教徒的教主了。

洪秀全说:“人心太坏,政治腐败,天下将有大灾大难,唯信仰上帝入教者可以免难。入教之人,无论男女尊贵一律平等,男曰兄弟,女曰姊妹。”洪秀全的“拜上帝会”在教义上模仿基督教,结合中国传统道德信条,仿照《旧约全书》所编的天条十诫,成为太平天国的军规。

第一、崇拜皇上帝。第二、不好拜邪神。第三、不好妄题皇上帝之名。第四、七日礼拜,颂赞皇上帝恩德。第五、孝顺父母。第六、不好杀人害人。第七、不好奸邪淫乱。第八、不好偷窃劫抢。第九、不好讲谎话。第十、不好起贪心。

“十诫”军规吸引了很多人加入拜上帝教和太平军。

1851年1月11日,洪秀全在广西桂平的金田村举行起义,建号太平天国,洪秀全称天王;9月攻克永安后,分封东、西、南、北、翼诸王,各王均受东王杨秀清节制。1852年,太平军离开广西进入湖南,1853年攻占南京,改名天京并定都于此。

洪秀全宣称无论男女尊贵一律平等。因此太平天国举行第一次科举考试时,有史以来第一次特为妇女设立女科,拔取了女状元、女进士等。太平军推行男女分营居住,但是洪秀全共有妻妾87人,皆称王娘。

定都天京后,太平天国发动了北伐,北伐曾经打到了天津,震动北京清廷,但是终因为缺乏援助而失败。

天王洪秀全与东王杨秀清的矛盾日渐加深。洪秀全密诏北王韦昌辉、翼王石达开、燕王秦日纲三人诛东王。1856年9月,发生天京事变,东王、北王与燕王先后被诛。翼王石达开在天京主政一段时间,1857年带领大军出走,脱离天王指挥。太平天国开始走下坡路。在陈玉成和李秀成等人支撑下,太平军在数年间挡住了清军的多次攻势。

1859年,族弟洪仁玕抵达天京,洪秀全封仁玕为军师、干王,名义上总理天国朝政。由于洪仁玕未有立功而封王,洪秀全怕其他人不服,再次大肆封异姓为王。

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后,清政府被迫签订了《北京条约》,在进一步出让主权的同时也得到外国势力的军火支持,从此之后,在和太平天国的对抗中,清政府开始占据上风。1862年,英王陈玉成被杀后,形势急转直下,天京附近据点逐一陷落。1864年3月,天京遭到包围后,城内粮食不足,洪秀全带头吃“甜露”(草团)充饥,因而致病。1864年6月1日,洪秀全病逝天京。

1864年7月30日,天京陷落之后,曾国荃从天王府的大殿内挖出了洪秀全的尸体。曾国藩命令焚尸,并令人把骨灰和以火药,装入炮弹,然后接连发射出去,目的是要让洪秀全彻底灰飞烟灭,阴魂无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