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看见2牛打架,让曹植作诗一首,还不能有牛字,结果流传千古

曹丕看见2牛打架,让曹植作诗一首,还不能有牛字,结果流传千古

我们都知道在古代的时候,这个争夺储位是十分的残酷的,像李世民不就是在玄武门大开杀戒,不但杀了自己的兄弟,还将这自己的侄子们也都斩草除根了,而康熙晚年的九子夺嫡之争,虽然没有血光的危险,但是也是各种阴谋诡计都是招呼在潜在对手的手中了,而在三国的时候,也是存在着兄弟之间的关于继承人的争夺的。

这个既是曹操的儿子们之间发生的事情了,在当时能够形成争夺的也就是这个曹丕和曹植了,两人都是非常有才华的人,当然这个曹植的文采那是更加的突出而已,而才高八斗的事情就是出自这个人了,虽然在争夺继承人的过程中,这个曹植失败了,但是曹丕依然对于自己的兄弟是不放心的,总是找到一个机会就要陷害自己的弟弟一下,这个最有名的就是七步成诗的事情了,这个大家应该都是清楚的,其实除了这样的为难之外,曹丕还有一次同样是利用诗歌去为难自己的弟弟的。

有一天这个曹丕和曹植一同出游,就看到两头牛正在打架,而且其中的一头牛因为体力不支,所以被另一头牛顶到井中给摔死了。看到这样的场景,这个曹丕自然就想起了这个一个为难弟弟的好机会,也就让曹植当场作诗,骑在马上不能够超过百步就要做出一首诗歌来,并且在诗歌中还不能够出现牛、井、死、斗字。

曹植当场就明白了这是曹丕在为难自己,但是能够有什么办法呢?所以也就只能做出了一首诗歌:两肉齐道行,头上戴横骨。行至凼土头。峍起相唐突。二敌不惧刚,一肉卧土窟。非是力不如。盛意不得泄。当然要说到流传的程度,自然是七步诗更加难得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