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娶不起媳妇,用这种方法来延续后代,网友难以接受

生在现代,我们已经适应了一夫一妻制,追求的是男女平等,所以我们对于古代盛行的三妻四妾并不认同,其实古代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娶上好几任妾室,能娶上这么多的除了皇帝,就只有达官显贵了,而穷人可能因为贫穷娶不上妻,正是因为穷,而古代人又把传宗接代看作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就导致了出现了一种让人难以信服的事情——典妻。

很多人都没有听过典妻,其实典妻制度是人类买卖婚姻的一种,它和娼妓制度一样,都是正式婚姻制度的一种补充。它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汉代就有记载。《汉书·主父偃传》记载:“男子疾耕不足粮饷,女子纺绩不足于帷幕。百姓靡敝,孤寡老弱不能相养。”由于战争频繁,大量民众无法自活,《汉书·贾捐之传》记载:“嫁妻卖子,法不能禁,义不能止。”卖妻是以妻子作为商品进行买卖,尽管还不是完整意义上的典妻婚,但它为后来的典妻现象作了准备。

通俗来讲,典妻就是穷人娶不上老婆,为了传宗接代,会从富人手中租用他的小妾,租用的时间不限,富人可以从中收取租金。这种制度开始存在于江浙地区,后来在清朝达到鼎盛。

受过现代教育的我们,很难想这是一种什么制度,把自己的妻子当商品一样被买卖,并且把妻子当做是生孩子的工具,可以说这是婚姻制度的一颗毒瘤,清代的典妻现象是与父权制、夫权制相适应的,也是封建社会夫权、父权至尊至贵的伦理秩序的真实反映。

女人,在古代所处的境地真是艰苦,随时面临着被自己的丈夫买卖的担忧中,长时间处于丧失话语权的过程中,生下的孩子也面临着和自己的母亲分离的痛苦中,可以说这一切实在是太残忍了,古人娶不起老婆,用这种典妻的方法延续后代,估计不止现代女性接受不了,就算是男生也很难接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