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博物馆有一镇馆之宝,除了权利象征外,还隐藏一特殊功能

考古界的新闻趣事向来多,且每一件国宝文物背后都有一点小故事。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的中原人,特别是春秋时期的达官显贵们,特别喜欢用鼎来彰显自己的权力地位,甚至死时也要把这珍贵之物带到墓室中陪伴自己。而中国少数民族权贵们也同样有攀比、爱显摆的习惯,不过他们炫耀的不是谁家有没有鼎,而是铜鼓!

197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曾出土过一件国宝级藏品,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名曰“翔鹭纹铜鼓”,这件翔鹭纹铜鼓可以说就是墓主生前的炫耀品。不过,铜鼓除了是权力身份的象征,让人有面子外,在众人心中它还是一件载歌载舞的乐器!

据了解,最早的铜鼓还有一个另类的用途!1975年,云南出土了中国最原始的铜鼓,时间大致在公元前8世纪的春秋之初,铸造者是中国西南古代濮族人。它鼓身似釜,且有烟痕。从烟痕来看,这最初的铜鼓可能是用来做饭的炊具,这跟中原人相当看中鼎十分相似。

在古代,鼎不仅是立国重器,是权力的代表,同时也是古代人用于烹煮肉和盛放肉类的器具。因而,铜鼓跟鼎在用途上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外,关于铜鼓是炊具这种说法,在其它的一些文献中也可以找到相关的记载。到了公元前7世纪左右,铜鼓经过不断的改进,有些铜鼓慢慢作为乐器使用。后来又经过几个世纪的流传,最原始的炊具,越来越多的演变成了乐器。

原始炊具的鼓变成了乐器,这中间的传说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跟一酒鬼有关的:据说壮族有个叫勤王酒鬼的人,此人天生神力、胆大心细,上通天文下通地理,就是喜欢喝酒,不管什么样的天气,他都要带着装满酒的葫芦和劳作工具去劳作。

一日,勤王酒鬼在干活是突然来了群猛兽恶魔,勤王酒鬼反应灵敏,可是双拳难敌四手,寡不敌众之下被咬伤了。没办法,打不过就跑吧!勤王酒鬼边打边向村子里撤去,同时大喊救命。途中可以用于还击的东西越来越少,最后就剩下手中的葫芦了。当勤王酒鬼拿着葫芦准备反击时,一个恶魔一口把葫芦咬碎了,里面的酒“咕噜咕噜”往外流,吓的恶魔纷纷后退。勤王酒鬼趁机用力拍打葫芦发出“嘭嘭”声,把恶魔给吓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