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军缴获个铜鼓,东南亚霸主随之灭亡,蛮王哭道:诸葛亮真没说错

公元225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发动南征之战,他率领3万大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平定了整个南中地区。为了彻底压服南中诸蛮,诸葛亮采纳了马谡的“攻城为下,攻心为上”的战术。一方面,他对南中豪强孟获实行“七擒七纵”之谋;另一方面,诸葛亮又亲自设计了一种铜鼓。

经过调查,诸葛亮发现南中诸蛮均笃信鬼神,为此他极尽巧思,制造了一种巨大的铜鼓。据史书记载,这种铜鼓呈圆形,规格极大,大的甚至能装下一头牛。此鼓上宽而中间束腰,下端敞口。鼓面上有镇水神兽,四周有细花纹,颜色不算特别碧绿,敲打起来,发出嘭嘭的声音,如果放在水上击打,声音会更加大。

每当诸葛亮出征,都会敲响这种铜鼓。在南中的山谷中,金鼓之声震天动地,连山川都为之震颤。南中地区潮湿多雨,牛皮鼓、号角等军用乐器很容易受潮,南蛮几乎从未听过如此大的声音。因此,在他们看来,诸葛亮的铜鼓无异于神鬼震吼,无不胆寒心惊据《戎州志》记载,南蛮听到鼓声,均以为诸葛亮召唤了水神,因此无不拱手投降。

诸葛亮征服南中后,准备开拔回成都。然而铜鼓沉重,不便携带。因此诸葛亮专门将这些铜鼓赐予南中诸蛮王,并吓唬他们:“此鼓为天神所造,尔等应忠心护汉。否则汉朝就会收回这些铜鼓,而南蛮之国运从此尽矣!”

就这样,诸葛亮的铜鼓被南中诸蛮视为神物,并代代相传,就像传国玉玺一样。在南中地区,能够藏有两三面铜鼓的部落,就能称王。每当出外打劫,在高山上敲响铜鼓,诸蛮顷刻云集,集则棰牛数十头飨军。只要听到鼓声,蛮兵就能精神百倍,以为获得了神佑。

随着时间的推移,南中逐步被汉人转称为云贵。在明朝以前,云贵地区土司横行,到处都是半独立的小国。从开国时期起,明朝就一直彻底征服整个西南地区。因此,明朝以云南沐王府和贵州省为基地,对西南诸土司进行了“改土归流”政策。遇到不服者,便调大军就地诛杀。

在今天云贵高原西南部、缅甸中北部,有一个强大的土司国,名为麓川王国。此国始建于1312年,由傣族首领思汗法所建。此后思汗法东征西讨,成为东南亚少有的强权政权之一。此后,麓川王国又屡次击溃元军,与元朝隔澜沧江而治。

明朝建立后,麓川王国一开始假意向明朝称臣,实际上一直在窥探明军在西南的虚实,随时准备侵吞明朝在云南的土地。然而朱元璋高瞻远瞩,他封养子沐英为黔国公,世世代代镇守云南。由此,明朝建立了征服麓川王国的基地。

从1385年到1388年,明朝与麓川王国屡次爆发战争。其中在1387年,麓川王思伦法出兵三十万,战象百余头,前往白崖川擒拿俄陶,在南涧与明军遭遇。沐英见敌军战象众多,因此决定用火器对付敌军,因为战象既怕火,也怕噪音。随后,沐英将火铳手派成三列,不间断地向麓川军的战象开火。最终,麓川军惨败,损失十余万人。

之后,明朝与麓川王国屡次开战,并决心将之斩草除根。1441年,明朝命定西伯蒋贵为将军,兵部尚书王骥提督军务,发兵十五万征麓川。1442年,王骥巧布火器阵,再次击溃麓川国的象兵,成功进占麓川王城——“广贺罕”。

在广贺罕,明军大肆劫掠,麓川王国积攒百年的珍宝几乎全为明军所夺,其中还包括诸葛铜鼓九十三面。根据麓川人的说法,能敲出声音来的是上上鼓,值牛千头;次者值牛七八百头。历经千年,诸葛亮的铜鼓竟还能敲响,实在是神奇。

听闻积攒多年的铜鼓被一网打尽,逃亡在外的麓川王思任法大哭道:“诸葛孔明的预言实现,蛮运从此终矣”。由此,麓川王国的核心领土全为明朝所占,一蹶不振,最终走向了灭亡。

最麻烦的麓川灭亡后,西南诸土司纷纷向明朝投降,改土归流的速度大大加快。到了清朝时,云贵地区的独立土司大部分被消灭,中国对西南地区的控制从此牢不可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