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深山遍布石像,5000年来神秘增加,专家:又一世界奇迹!

湖南一深山封禁700年,藏有万尊鬼崽石像,比秦兵马俑还大规模!

文/婉清

湖南是湘湖文化的起始地,也是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的起始地。湖南历史文化悠久,在5000多年的发展中,也形成了独特的一种文化形式。在湖南,近代还有红色文化,可以说是红色的一个起源地。不仅如此,人们熟知的湖南,还有“湘西赶尸”,细说起来是还是楚巫文化,可见湖南,是一个多元文化之地。

然而在湖南,有一处文化遗址大家并不熟知,那就是鬼崽岭祭祀遗址。鬼崽岭是一处深山,位于在湖南省永州市的道县,这处山岭并不是小山包,而是一座封禁700年的高大的山岭。当你走进去,会觉得这鬼崽岭内山势巍峨,而且里面还遍布了茂盛的树木,大太阳时候这里光线都不能直射,可见这鬼崽岭的深。

鬼崽岭之所以称为鬼崽岭,就是因为这深山上遍布石像,村民们将这些石像叫做鬼崽,所以就成了鬼崽岭。之所以称为鬼崽,有多方面原因。一是传说这鬼崽岭里面住着神灵,二则就是每次下暴雨就莫名其妙的多出些石像,三则来历不清,上年纪的老人都说这石像是阴兵所化,一定要尊敬。有村民将石像抱回家供奉,结果鸡禽牲畜都生病了,结果送回去就好了,令村民们对于这些石像也只有远观烧香的事。

考古队听闻此处自然是要来看的,于是这一看不得了,让此地更加。考古队虽没有碰着这些传闻的事情,但是却发现,这鬼崽岭不止地面有石像,土地深2米的地下也埋着。而且在密林深处,还有大型的石刻人像群,数量达到5000尊!这神秘的人像群让人联想到复活节岛的人像,但是好像还不同。

经过考古队的勘测,这些石像是不同时期的,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史前,也就是5000多年前,而大部分又都是秦汉时候的石像。这些石像散落面积足足有1万多平方米,或许走几步在草丛中就能看到。这石像中有文官、武官,还有一些孕妇以及士兵,石像的高度就像狮子山兵马俑一样,不高,也就50公分左右高。这些石像从史前到秦汉再到唐宋元都有,再加上村民的传言,可以说是5000年来神秘增加。

地表深处尚未看勘探,但是专家认为下面更多,这鬼崽岭藏了近万尊鬼崽石像,这规模远超秦始皇陵兵马俑!考古队研究后认为,这些石像是祭祀所用,是古人一种独特的文化。而整个鬼崽岭,就是一个巨大的祭祀场所。或许早期鬼崽岭是大型的祭坛,史前人所为,而后人是将这种原始祭祀延伸,于是每个时期都有人添加石像,继续祭祀。就在现在,当地的人时不时也会去当地烧香祭祀。

因为在不远处就是帝舜的葬地九嶷山,所以专家猜测或许这祭祀与舜有关。到底如何还要时间去考察,但是这鬼崽岭的存在显然是一个世界奇迹。毕竟这最早的世界也有5000以上,而这制造工艺和独特造型都是罕见的,虽粗犷但是与自然扭曲团块结合,有着非常的冲击感,让人望去就敬畏。

婉清观点:当地人敬畏也是正常的,毕竟当人身临其境去看也是心悸。考古队至今没有完整充分的考察,这是一个遗憾。很多人猜想这与楚文化有关,毕竟楚文化就有着祭祀,其实不仅如此,遍观那些古遗址,都有很多祭祀的痕迹,不知道古人对于祭祀这么看重到底是因为什么,大家觉得是因为什么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