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260余件(套)民间收藏文物精品21日亮相湘博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任波 通讯员 李叶 卢莉)今晚19时30分,由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联合主办的“藏海拾贝——湖南民间收藏精品(明清以来)展”在省博物馆艺术大厅盛大开幕。本次展览,旨在让民间文物活起来,展示湖南民间收藏的丰厚底蕴,以反映社会力量在文物保护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大批明清以来民间收藏精品盛大展出,现场不少专家大赞开了眼界。本次展览于2019年1月21日至2月28日在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二厅免费向公众开放。

明清以来民间湖湘精品文物萃集于此

本次展览共遴选明清以来民间收藏的各类文物精品共260余件(套),其中不少是见证湖南历史的珍贵文物。这批文物珍品,展示了明清时期,湖南地区的社会风尚以及高超的工艺水平,能让观众领略明清文物的材质之优、工艺之精、装饰之美以及仁人志士的家国情怀。

展览根据文物类别,分成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瓷器”,介绍了明清时期作为中国瓷器发展的繁盛期,期间瓷器装饰工艺不断创新、装饰手法繁复多样、瓷器品质大幅提升、瓷器功能日益增加;展品中有五彩、粉彩、斗彩、珐琅彩等各类瓷器品种,争奇斗艳;也有在融合中外制瓷工艺基础上创烧的新品种釉下五彩瓷等,这些都反映了当时的社会审美和喜好。

第二部分“玉器”,展示了明清时期的各类装饰玉、陈设玉、文房玉,体现了时下玉器盛行,品类丰富,玉器讲究吉祥寓意且富有生活气息。

第三部分为“杂项”,展示了从庙堂之高走向大众之家的铜器;制作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的“邵阳竹簧”;石质细润,色彩斑斓的各类石雕等。

第四部分“书画”,则展现了明清时期,湖南人才辈出,湖湘文化空前发展,这一时期涌现的文臣儒将、仁人志士,不仅名留史册,亦留心翰墨,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第五部分“红色记忆”,展现了近代湖湘志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筚路蓝缕、栉风沐雨、铭刻了一段段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展品中有见证红色革命的苏区货币、红军武器、礼服勋章,也有作为中华农耕文化符号的红色米升等。

湖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物丰富,民间收藏由来已久,在全国占有较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明清文物,湖南最多,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推动湖南民间收藏以及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健康发展,亦是本次展览的办展初衷。

可能是近年来最用心的一次湖湘近代名人书画作展

本冷湘博的“藏海拾贝”大展让人最为赞赏的可能是第四部分“书画”,图中展示了近代以来湖南名人雅士、军事政治人物的大量民间收藏的书画精品,所有作品,均经湘博专业人员精心从湖湘收藏大家家中精选而出、比如曾国藩之子,继郭嵩焘出使英法的熟悉英文的曾纪泽,本次展出的竟是曾纪泽先生用篆书写出来一副深富古意的作品,意味深长。展室中展出了浏阳人陈曼秋写给谭嗣同等27人的信更是信息量巨大。场上更展出衡阳人彭述于1893年写作的十二条幅,全系采用馆阁体,十分典雅,反映了湖湘文化的丰富性和多面性。

在本次展览上,收藏家羊德顺将其收藏的一幅“抗战时期军事秘密地形图”特别捐赠给湘博,著名收藏家谭国斌亦向湘博捐赠了“1916年夏士兰山水条幅”。段晓明馆长接受了这一捐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