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四大疑案之杨乃武小白菜,他们最后的命运究竟如何?

史载,1873年(同治十二年),渐江余杭镇豆腐店伙计葛品连与妻子毕秀姑(人称“小白菜”),租住在举人杨乃武的房子里,杨乃武经常教小白菜读书识字,葛品连听信街坊的流言,怀疑杨乃武与小白菜有染,就搬出杨家。葛品连突然暴病身亡,杨乃武和小白菜自然就涉嫌了。

知县刘锡彤怀疑杨乃武诱奸毕秀姑,毒死葛品连。因为杨乃武耿直,好打抱不平,常为百姓们写状纸,得罪了刘知县,与之积怨已久。刘知县报复杨乃武机会来了,断为谋夫夺妇案,判死刑,上报杭州府衙和浙江省署,均维持刘知县的原判。

杨乃武的二姐杨淑英两次进京告状,浙江籍官员钟骏声、汪鸣銮等28人联名到刑部,为杨乃武申冤,但有人用拖延的方法想让杨乃武死在牢中,结果还是维持原判,这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啊!

又有一些大员为此案上奏朝廷,惊动了两宫太后与恭亲王奕訢。“老佛爷”下旨把涉案的所有证据,包括葛的棺尸全提到京城再审。经过开棺验尸,认定葛品连是病死的,案情真相大白。这起冤案历经3年4个月,成为清末4大疑案之一。

县令刘锡彤流放黑龙江,摘掉浙江巡抚杨昌濬以下30多名官员的顶戴花翎,永不续用。

这一次老佛爷难道真的开恩了?错了!慈禧太后恰好从这个案件中找到了满清皇族压制湘军气焰的机会,因为经手此案的官员大都出身于湘军,客观上狠狠敲打了左宗棠的“两湖派”势力。

杨乃武出狱回家与家人团聚,已经倾家荡产,在亲友的帮助下赎了几亩地,潜心养蚕,以养蚕种桑为生。1914年患疮疽不治而亡,享年74岁。小白菜出狱后,觉得有愧于杨乃武,对世间也再无留恋,在南门外准提庵出家为尼,法名慧定,1930年圆寂,享年76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