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劫营,文鸯劫营,甘宁劫营:难度各不相同,辽神一战成名

无论是正史还是演义,三国时期有三次劫营都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这三次劫营都成为三国三大名将各自生涯中最值得一说的战例,它们分别是建安十八年(213年)濡须之战中甘宁百骑劫营,建安二十年(215年)逍遥津之战中张辽八百勇士突袭孙权中军大营,以及曹魏正元二年(256年)文鸯夜袭司马师大营,不过张辽劫营,文鸯劫营,甘宁劫营三次劫营难度各不相同,张辽之所以被称之为辽神和此战一战成名有莫大关系。

分析之前先来引用正史中对此三次劫营的描述,《三国志》引用《江表传》对甘宁劫营的记载是:“权密敕宁,使夜入魏军。宁乃选手下健儿百馀人,径诣曹公营下,使拔鹿角,逾垒入营,斩得数十级。北军惊骇鼓噪,举火如星,宁已还入营,作鼓吹,称万岁”;《三国志-张辽传》记载:“於是辽夜募敢从之士,得八百人,椎牛飨将士,明日大战。平旦,辽被甲持戟,先登陷陈,杀数十人,斩二将,大呼自名,冲垒入,至权麾下。权大惊,众不知所为,走登高冢,以长戟自守。辽叱权下战,权不敢动,望见辽所将众少,乃聚围辽数重。辽左右麾围,直前急击,围开,辽将麾下数十人得出,馀众号呼曰:“将军弃我乎!”辽复还突围,拔出馀众。权人马皆披靡,无敢当者”;《资治通鉴》对文鸯劫营的描述和演义差不多,先是文鸯夜袭司马师大营,一直冲杀到天明才退兵,司马师派兵追击,文鸯“乃与骁骑十馀摧锋陷陈,所向皆披靡,遂引去。师使左长史司马班率骁将八千翼而追之,鸯以匹马入数千骑中,辄杀伤百馀人,乃出,如此者六七,追骑莫敢逼”。

先看甘宁百骑劫营:鹿角就是鹿砦,也就是布置在营地门口或外围的障碍物以阻止敌军通行,夏侯渊就是因为亲自清理鹿角被黄忠斩杀;甘宁“拔鹿角,逾垒入营”其实就是清除了营地外的障碍物后冲入曹操大营,夜晚宿营肯定有防守人员,甘宁“斩首数十级”其实就是守卫大营门口的士卒,曹操沙场宿将岂能不防备孙权袭营,甘宁刚一进去没多久就惊醒了大军准备对甘宁进行合围,所以所谓的甘宁百骑劫营相当大的可能就是从曹操大营一个门口冲杀进去,杀了几十个值守人员就从另外一个门呼啸而出了。

再看张辽八百勇士突袭孙权:头天晚上养精蓄锐,赶在人最疲倦沉睡的平旦也就是凌晨三点到五点突袭孙权大营,和甘宁一样张辽也是冲垒而入,并且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来袭营似的“大呼自名”直杀到孙权的中军大营(这样做的好处一是气势高涨,二是让孙权摸不清楚自己有多少兵马),还把惊慌失措的孙权围困在小山包上,八百人面对孙权十万大军毫无惧色还敢说要和孙权单挑;东吴大军回过神来把张辽重重包围了,张辽不仅突围而去还反身冲杀入重围救出众人,东吴众人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张辽耀武扬威了一番突围而出。

张辽袭营难度极大,只要有一个环节没处理好就回不去了:比如宿营措施完善一点(张辽那么快就杀到孙权中军大营可见防守形同虚设),东吴众将配合默契一点(东吴大将部曲很多都是自己的私兵,平时缺少配合),张辽再怎么悍勇也很难在陷入数重包围中还能突围而出,也就是孙十万,换成是孙策领兵前来试试,张辽十有八九回不去,八百人估计会全军覆没。

文鸯劫营先是从晚上一直在司马师大营中反复冲杀到天明,面对追兵文鸯单枪匹马杀入“数千骑中”,杀伤百余人一人反复冲杀六七次,八千追兵居然奈何不了文鸯一人,从个人武力的悍勇来说文鸯第一毫无疑问,张辽次之,甘宁居末;从劫营的难度来看,张辽貌似在文鸯之上,甘宁同样居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