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了盛世的唐玄宗李隆基晚年为什么变得越来越昏庸?

在中国历史上,唐玄宗李隆基可以说是一位评价起来非常困难的皇帝。在统治前期,唐玄宗李隆基励精图治,开创了彪炳史册的“开元盛世”,领导大唐进入了整个中国古代的巅峰时期。

可是在统治后期,曾经英明的唐玄宗李隆基却变得越来越昏庸,最终引发了“安史之乱”,大唐也从历史的巅峰跌落。那么开创了盛世的唐玄宗李隆基晚年为什么变得越来越昏庸呢?

实际上在统治前期的开元年间,唐玄宗的整体表现其实就不如之前的唐太宗、武则天等英明皇帝。不过在开创盛世的强大动力和英明大臣的辅佐下,唐玄宗的缺点没有产生什么负面影响。

可是取得“开元盛世”的伟大成就后,唐玄宗却变得越来越骄傲自满,认为励精图治的阶段已经结束,自己可以好好享受了。从开元末年的开始,李隆基对于治国方面的事务越来越懈怠。

李隆基统治后期的很多问题,比如奸臣李林甫的专权问题、杨氏家族的过于膨胀和奢侈、安禄山的种种谋逆之举,产生的直接原因都是唐玄宗对治国的懈怠,任由各种问题矛盾发酵。

另外,唐玄宗能够开创盛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起用一批优秀的人才出任宰相,比如姚崇、宋璟等等。但是到了开元后期,唐朝宰相出现了严重的人才匮乏,以至于李林甫把持相位长达十几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