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跟着菩提祖师学艺时,六耳猕猴一直呆在三星洞?

(蜗牛看西游第2367期)

文/ 牵着蜗牛散步

六耳猕猴是谁的问题,一直是西游迷争论最多的话题。

有人说是孙悟空的二心,有人说是花果山另一个猴子。而如来的说法,却前后两次矛盾。前面说是孙悟空的分身,后面却说是四大灵猴之一,把很多人都搞蒙了。

因此,网上传有了一个传言,真的孙悟空已经死在了取经路上,取得真经的,是六耳猕猴!

这种说法还很有市场。他们的理由如下——

1、在之前谁都没见过六耳猕猴,也无法辨别真假,如来是老大,他就是把假的说成是真的,也没人知道。

2、如来可不想让一个不听话的孙悟空成为西天的佛,万一以后不服管怎么办?

3、孙悟空自从真假美猴王风波之后,性情大变。

4、如来与菩提祖师有仇,不可能让仇人的徒弟进入西天核心。

5、孙悟空在菩提祖师处学艺时,六耳猕猴就曾出现过,并且一直呆在那里。

前面几条理由,蜗牛已经反驳过多回了,这里不再重复,只说最后一条,六耳是否一直呆在菩提祖师的三星洞内。

原著是这样的,孙悟空因为入洞七年都没学到本事,所以心里很慌张。因为他已经300多岁了,最大寿命就是342岁,再学不到长生不老术,就只能死后归阎王管。

菩提祖师仿佛不懂他的心思,先让他打了七年工,最后终于答应传本事了,却拿出流字门、术字门、动字门、静字门等四门道家基本功夫来敷衍他,这让他更着急。

菩提祖师见他这也不学,那也不学,就用戒尺在他脑袋上敲了三下,然后背手离去。

孙悟空眼珠一转,似乎明白了什么,半夜三更,推开后院的门,在菩提祖师床前跪了下来。

菩提祖师其实是装睡,见孙悟空跪在床前,故意问道:你不好好的睡觉,跑到我这里来干什么?

孙悟空答:师父暗示我半夜三更到后院来学艺,所以我来了。他还道:“此间更无六耳,止只弟子一人,望师父大舍慈悲,传与我长生之道罢,永不忘恩!”

的确,在这里孙悟空明确提到了六耳。有人不仔细揣摩其间意思,便武断地认为,六耳猕猴一直潜伏在三星洞内,所以菩提祖师要晚上悄悄的传艺给孙悟空。

真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这里的六耳其实是个特指,指的是没有第三者。

大家可以算一下,一个人两只耳,两个人四只耳,三个人六只耳。六耳的意思,就是指的第三个人。

在真假美猴王风波中,如来前面给大家说,你们都是一心,且看二心争夺来也。但当着孙悟空的面,却说那假悟空是六耳猕猴。

他并非出耳反耳。前面是给众徒弟说的,后面是给孙悟空说的。

他是在警告孙悟空:你这个把戏我知道了,但没有第三个人知道。你也就不要闹了,好好保护唐僧,到了西天我让你成佛。

正是听了如来这句承诺,所以孙悟空才安心保护唐僧,再也没生过二心,这就是一些人说的,孙悟空前后判若两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