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背上刻的4个字,你们都读错了,哪怕到现在还是没人念得对!

一首《满江红》,让岳飞名垂千古,岳飞一直是民族英雄,最后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冤死。我们从小就知道,岳飞是当时南宋的抗金名将,是我们的民族英雄,岳母刺字这个典故可以说家喻户晓。在岳飞年轻的时候,岳飞的母亲就在岳飞的背上刻下了“精忠报国”。可是历史上岳飞的母亲真的给岳飞刻字了吗?

岳飞,字鹏举,出生在当时动乱的宋朝,岳飞出生在当时河北的一个普通的家庭,传说岳飞出生时,有大禽若鹄,飞鸣室上,故父母给他取名飞,字鹏举。自由好学,喜欢《春秋》、《孙吴兵法》之类的书籍,曾在机缘巧合之下拜周同为师,在周同手下学习骑马射箭,从小身体就锻炼的十分的不错,在岳飞18岁的时候就能拉开近300宋斤的弓。

岳飞19岁时投军抗辽。开始了抗击金军,保家卫国的戎马生涯。北宋靖康二年,金兵围困当时的首都开封,宋徽宗吓得不行,宋钦宋只得亲自前往金营求和,金兵的统帅却要大宋投降,没办法,宋钦宗只得献上降书,向金人低头称臣。宋徽宗也被迫去了金营,传说岳飞临走时,岳母在他背上刺了''尽忠报国''四个大字,这成为岳飞终生遵奉的信条。

很多人会说小编,你打错了是精忠报国,但是,事实上岳飞背上不是“精忠报国”四个字,而是“尽忠报国”。这是这么回事呢?据史书记载,当时岳飞立下了汗马功劳,宋高宗为了褒奖他,于是就赐了他“精忠岳飞”四个字,还让人做成了旗子赐给他。这可是皇帝赐的字,所以,人们就口口相传“精忠岳飞”,连“尽忠报国”都被影响成了“精忠报国”。

再加上清朝时期很火的《说岳全传》,里面也用的是“精忠报国”这四个字,所以在后世,岳飞背上的“尽忠报国”慢慢的演变成了“精忠报国”。而且还有很多歌颂和赞扬岳飞的戏曲、评书里面,也一律用的是“精忠报国”。所以,人慢慢的就对“精忠报国”非常的熟悉了,慢慢的也就基本上不知道“尽忠报国”了。

而在岳飞的坟上,刻的也是“尽忠报国”这四个字,这也是对历史的一种尊重,对岳飞本人的一种尊重,而岳飞虽然含冤而死,但是他的精神在后世流传的十分的久,这也不枉岳飞一颗忠肝义胆的心,他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些后人去赞扬以及学习。你有念对着这4个字吗?对于本篇文章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探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